股票 公司研究

显示 收起

A股职业年金“第一枪” 入市规模最高3000亿

根据业内专家的测算,考虑到投资收益因素,预计5年后职业年金市场规模有望达万亿元。预计5年后职业年金进入A股的资金规模最高可达3000亿元。

职业年金首单将落槌

一则出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的公示公告,受到业内人士高度关注。公告显示,2017年12月16日,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评选委员会评审,8家机构入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保险管理局新建职业年金计划法人受托机构。

记者昨日从业内证实,这是全国职业年金计划法人受托机构招标的“第一枪”,标志着职业年金即将正式起航,同时也意味着继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之后,A股将迎来新资金。

根据业内专家的测算,考虑到投资收益因素,预计5年后职业年金市场规模有望达万亿元。根据去年10月出台的《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中“职业年金基金财产限于境内投资”“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30%”这两点粗略计算,预计5年后职业年金进入A股的资金规模最高可达3000亿元。

5年后市场规模有望达万亿

何为职业年金?与企业自主决定是否建立的企业年金制度不同,职业年金是针对机关事业单位的强制性补充养老保险,且有政府财政保底投入,由此可确保职业年金的稳定增长。这也意味着,职业年金刚性需求带来的业务潜力巨大。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自职业年金相关政策发布后,各地人社部门均启动了职业年金制度建设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准备,新疆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完成了受托管理机构的招标,预计全国其他省市的职业年金计划也将陆续启动。

那么,未来职业年金的市场规模究竟有多大?据多位专家分析,全国所有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近4000万人,单位及个人合计缴纳职业年金费用为工资的12%,预计全国职业年金的缴费可达年均1500亿元,考虑到投资收益因素,预计5年后职业年金市场规模有望达万亿。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