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公司研究

显示 收起

2017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报告出炉

1月10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发布《2017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报告建议,将各类消费信贷企业纳入统一的监管体系。

将各类消费贷纳入监管

报告分析认为,从供给侧来看,最早试水行业并纳入监管的合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整体表现极佳,无论是在业务扩张上,还是在服务创新上都极具优势,已然成为消费金融市场的中坚力量。

而从需求侧来看,消费信贷客户主要以18至29岁的低收入、高学历年轻群体为主,超过70%的客户月收入在2000至5000元。

以国内首批四家试点消费金融公司之一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为例,其客户中有80%是缺乏征信记录的首次借款人,可见捷信所选择的客户群体在整个消费金融行业中更加贴近中低收入人群,提供的服务也更为下沉、普惠。

数据分析显示,随着消费金融行业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消费借贷持开放态度,即使手头流动性充裕也逐步使用消费金融工具对消费行为进行优化。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随着消费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伴随而来的问题也一直困扰着整个行业。

报告认为,基于消费金融在中国经济体系中的重要性,规范发展势在必行。2015年起,国家政策对消费金融市场经历了从鼓励创新到规范发展的转变,尤其是进入2017年以来,国家更是接连出台政策严管。经过一系列整治,合规经营已是消费金融行业准入的基本要求。

在合规方面,报告还建议,要加强内部风险管理,同时建立完备的个人征信系统。在创新方面,报告建议,要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消费金融公司融资途径;不断发掘长尾客户和利基市场,挖掘潜在客户需求。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