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现金分红力度伴随政策态度升降 大盘蓝筹成分红大户

长久以来,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一直是A股市场的“短板”,价值投资理念很难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上践行,即便有监管层大力引导,效果也差强人意。观察发现,一些公司在盈利水平逐年提高、现金状况姣好背景下,却打着项目发展的旗号就是不对股东给予理应的回报;而另有一些明明业绩亏损“囊中羞涩”的公司,却偏要逆道而行实施分红。有钱的“斤斤计较”,没钱的却“穷大方”,A股市场的分红经常就是如此“任性”而“不按牌理出牌”。

蓝筹股

现金分红力度伴随政策态度升降

早在2001年,监管层就意识到A股资本市场重融资、轻回报的顽疾,并先后出台了管理办法或规定,甚至将再融资与公司之前的分红事项相挂钩,但所取得的效果并不乐观。近年来,监管层进一步多次出台相关文件,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参与公司家数虽有所改善,但总体结果依然不甚理想。

数据统计显示,在A股的历史长河中,现金分红整体水平达到上市公司净利润30%以上的年份最早出现在2001年,但自2003年开始,A股整体分红比例随即大幅骤降至21%以下。直至2008年,受到政策之手的干预,年度整体现金支付率才重返30%以上(这一年10月,证监会出台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此后,除了2010年、2011年两年现金分红比例略微低于30%外,其余年份均达到了这一界限,但也始终未能超越2008年创下的35.13%的历史高点。

现金分红力度不足

上市公司也不是“活雷锋”,想分红也得有实力。观察上市以来从未对股东进行过现金分红的公司,*ST山水在上市以来的16个完整年度中,有11年以净利润亏损收官,今年上半年也仅实现222.41万元的微利。类似地,大晟文化、大东海A、文投控股等公司上市以来亏损的年份也均多于盈利年份,无力分红似乎符合情理。

然而记者发现并不是所有不现金分红的公司都是“生活捉襟见肘”。如1996年上市的英特集团,此前仅在1998年~2000年出现过利润亏损;山东路桥自2012年以来净利润逐年增长,除了上市初期10送3转7的“高送转”外,始终坚守不现金分红精神。通策医疗的历史数据也显示,公司自2007年以来盈利额逐年上升,但也始终不给股东一点现金分红的“甜头儿”。更值得诟病的是,部分公司对股东如“铁公鸡”般“一毛不拔”,但参与起理财投资来却毫不手软,如天海投资年内对理财产品的投入就高达95.89亿元。如果我们将统计目标设定为近几年持续盈利,且有钱不分红、理财不亦乐乎的公司中,则相关案例将是不胜枚举的。

其实,对于A股公司不愿现金分红的问题由来已久,并非仅仅因制度痼疾。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不积极,也和A股市场的环境和投资偏好有关系。A股市场的投机性,使得靠分红进行价值投资丧失了意义。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A股市场的波动性大,许多投资者(包括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喜欢做技术分析、做差价,喜欢“讲故事”,对公司的基本面不重视,偏爱“高送转”这样的数字游戏,忽略了现金分红影响。

此外,也有声音认为,因政策把定向增发排除在再融资的范围外,这也是导致A股分红率偏低的一个重要原因。上市公司即使不进行现金分红,只要其他条件许可,也完全可以通过定向增发进行再融资,而这也正是近几年A股市场定向增发融资额激增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大多数情况下,证监会的强制分红实际上早已形同虚设。独立财经撰稿人皮海洲认为,要改变许多上市公司“一毛不拔”的现状,现在的现金分红制度仍有待优化。如应该取消红利税,不能让投资者因为分红实际上反而蒙受损失;高管薪酬增长的幅度不能超过现金分红增长的幅度;现金分红与融资金额、IPO价格挂钩,如规定融资金额不能超过分红金额的两倍或三倍等。

大盘蓝筹成分红大户

除了从不现金分红的公司外,A股市场也有多家上市以来始终坚持现金分红的公司。从分红次数看,中国石化的分红次数最多,自2001年8月8日于上交所挂牌交易以来,至今累计分红达29次,分红总金额2375.31亿元,股利支付率34.35%。如果从分红金额看,则银行股最为“土豪”,如工商银行登陆A股市场的10年间,坚持每年年末对股东进行现金分红,分红累计金额已高达6464.97亿元,股利支付率34.25%。从目前的统计数据看,A股市场中共有8家公司自上市以来累计分红总金额已超过了千亿元,其中5家为银行股,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其余3家公司则为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和中国神华。由此来看,大盘蓝筹股绝对称得上是A股市场中现金分红的“主力军”。

数据统计还显示,在2015年,所有银行股均实现了现金分红,而40家非银金融类公司中也有37家实施了现金分红,占比92.5%。建筑装饰、计算机、交通运输、国防军工、家用电器、通信等6个行业的分红公司比重也都超过了80%。相比之下,采掘、钢铁、有色金属等长期业绩不乐观的行业分红力度则明显偏弱,2015年实现现金分红公司占业内公司的比重均不足50%。

个别公司“穷大方”

数据统计显示,近年来,A股市场每年年末的“分红王”始终被贵州茅台蝉联,自2001年上市以来始终坚守着每年都现金分红的传统。分红的历史高点出现在2012年末,分红比例高达每10股分红64.19元。其后,2013年、2014年两年实施每10股派现43.74元后,最近的2015年年末,公司的分红比例再度升至每10派现61.71元。从公司有史以来的股利支付率看,相对工商银行、中国石化等更高,达39.17%。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二级市场中有53家公司股利支付率超过了100%,山西三维、华菱钢铁、实达集团、中房地产、悦心健康、*ST人乐的股利支付率均超过了1000%。当然,这些公司并非连年盈利分红,只是因为业绩差,盈利额少,仅有的几次现金分红使得分红总金额就超越了累计利润。而由此也让我们发现了一些公司在年末利润亏损的背景下,却“穷大方”实施起现金分红。如2014年度,荣盛石化的年报显示,公司出现了3.47亿元的利润亏损,然而公司却推出并实施了10派0.5的现金分红方案。同年,净利润亏损了3.41亿元的国电南自、亏损2.28亿元的美达股份、亏损1.22亿元的禾盛新材、亏损6564.11万元的浙江富润等公司,年末也相继实施了现金的分红方案,此等举措让人费解。

现有环境下,现金分红也并非绝对利好

“高送转”只是一种数字游戏,对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及投资者持股比例并没有实质性利好,反倒可能会摊薄每股净资产等指标,短期连续大涨后,或将面临很大的获利回吐压力。然而A股市场中,投资者特别钟情于“高送转”,吴通控股、爱康科技、彩虹精化等公司无一不在今年中期“高送转”预案推出后股价顺势大涨。相反拟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市场表现却大多无亮点。如8月18日,飞科电器推出了每10股派现10元现金的分红方案后,股价不涨反跌,至今已有8.34%的累计跌幅。拟每10股派现9元的双汇发展也是自8月17日预案公告以来,股价持续下跌。在今年中期拟以现金进行分红的公司中,股价实现上涨的公司数量明显不及股价下跌的公司数量。如此一来,即使公司进行了现金分红,但随着股价的下跌,长期持股的投资者也不能得到实质性获利,反而有的还会亏损。对此,金百临资讯策略分析师秦洪表示,“在当前的A股市场中,从收益获利看,现金分红并不能算得上对投资者真正的利好,毕竟我们的市场更喜爱概念的炒作,而并不丰厚的分红显然盈利太过单薄”。

除此之外,上市公司分红要扣红利税,持股1个月至1年税负10%、持股1个月以内税负20%。因此,对广大个人投资者而言,除息日参与现金分红由于缴纳了红利税必然造成其市值缩水,除非除息后股价上涨,否则个人投资者也会因此遭受投资损失。由此来看,在存在红利税的大背景下,现金分红对个人投资者似乎也并非是绝对福音。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