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2018春节限定版降准 A股市场能否迎来开门红?

维稳流动性,央行正打出货币政策新工具与公开市场操作的“春节限定版降准”。1月15日,央行公告称,公开市场操作首次将新工具——“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的影响纳入考虑,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1500亿元逆回购和398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

春节限定版降准来了

CRA被业内称为“2018春节限定版降准”,该工具的使用有望在春节前后释放一定流动性,从而对冲商业银行的现金投放压力。业内人士预期,在此基础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量不会太大。的确,从近期货币政策操作来看,尽管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大幅下降,但央行并未大幅放水,继续保持了“削峰填谷”操作,对流动性进行精准调控维稳。

据中金固收研究组测算,通过CRA可申请调用的临时流动性高达2万亿元。业内人士猜测,此前部分银行已向央行进行报备审批,预计将于近期陆续使用。央行公告强调的“在考虑商业银行灵活有序使用CRA的基础上”,表明CRA已经纳入其考虑范围之内。

限定版降准A股能否迎来开门红

回顾2017年,由于行业洗牌、盈利改善,加上去杠杆政策执行,“二八”分化成为市场的主要特征。市场以大蓝筹、大白马股为“美”,创业板却节节走低不断寻底,市场结构性行情显著。随着2018年的到来,机构主流观点认为,随着一系列扰动因素的消退,加上节日期间央行释放利好推出春节“限定版”降准,春季行情值得期待。

迎来2018年,A股市场又将以何种方式演绎?在2017年11月后,虽然伴随监管加强,市场出现阶段性调整,但市场预期的修复将更加有利于2018年开春的行情。当前,宏观经济与盈利数据对短期基本面都是有力的支撑。对于今年年初的风格而言,“以胖为美”的风格将会延续,盈利能力将是核心。中信建投预期,市场风格将从极致走向均衡。

岁末年初市场资金面存在季节性紧张,但央行“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无疑有助于平稳流动性,节前市场流动性偏紧的担忧将得到有效纾解。此外,年初信贷额度一般较为充足。因此,总体来看,1月份之后,流动性存在边际好转可能,在企业盈利增长支撑之下,“春季躁动”行情仍有空间,短期可以乐观一点。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