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分红新政提升蓝筹股价值 股息红利暂免收税

财政部日前发布通知,个人持股期限超过1年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这更加凸显了分红能力强的蓝筹股的投资价值。

股息红利

从最新公布的上市公司半年报看,大盘蓝筹公司经营业绩占主导地位的格局未变,蓝筹股盈利能力强,高股息率特征非常明显。以金融、传统工业、能源为主的大盘蓝筹公司保持了相对稳定的经营业绩,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上证50、上证180等大盘蓝筹股平均营业收入在477亿元以上,平均净利润高于61亿元,平均每股收益0.4元,净资产收益率达到6.84%。

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两市全部2800家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4230.73亿元,其中,上证50成分股的净利润为9907.8亿,沪深300成分股的净利润为16615.4亿。相比之下,484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报告期合计实现净利润仅为228.08亿元。

部分绩优上市公司继续坚持较高的现金分红水平。例如,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在同期盈利下滑的情况下,仍然坚持中期分红,现金分红总额仍分别达到114亿元和108亿元,为建立持续、透明、有效的投资者回报机制做出了良好示范。

蓝筹股的吸引力还体现在估值洼地。根据万得数据,截至9月8日上证50平均市盈率为9.4倍,上证180平均市盈率11倍,沪深300平均市盈率为12倍,远低于A股全市场17倍的平均市盈率。而创业板指数平均市盈率为58倍,中小板指数为30倍,均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因此,蓝筹板块的投资机会在呈现,而借助ETF工具投资于一篮子优质蓝筹股,已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共同选择,原因在于ETF产品透明的投资方式、低廉的费用、上好的流动性和高效的投资效率,以及一、二级市场之间的套利机制等。

具体来看,通过ETF投资蓝筹股存在“三省”的优势:一是省力,解决了选股难题。投资蓝筹ETF,实际等同于投资蓝筹指数,进行分散化投资,从而免去个股选择的麻烦。二是省钱,即投资成本低廉。若交易费率按万分之五来算,由于ETF交易免缴印花税,买卖一来回ETF的交易费用可比买卖一来回股票的交易费节约50%。三是省心,在于ETF运作透明。ETF被动跟踪指数,每日公布投资组合情况,投资者无需担心基金经理投资水平和道德风险等因素。

目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蓝筹ETF已有多只,如华夏上证50(510050,基金吧)ETF(510050)、华夏沪深300ETF(510300)、华安180(510180,基金吧)ETF(510180)、华泰柏瑞沪深300ETF(510300)、华泰柏瑞红利ETF(510880)、博时超级大盘ETF(510020)、国泰金融ETF(510230)等,为投资者投资蓝筹股提供了便利。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