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送红股和配股展现资本魅力 增添新内容

摘要:在股票市场上,送红股和配股是一个创新。这种送红股和配发新股的方式,给股票交易平添了许多魅力。直至深圳发展银行第三次派息分红加配售新股,给了人们更大的刺激。又新增了安达和原野共5家公司的股票,一起派息分红送配股,从此掀起了深圳的“股市热”。

送红股和配股

在股票市场上,送红股和配股是一个创新。即上市公司不以现金分红、而以“送红股”方式分配,后来又在赠送红股的同时,以比市场价略低的价格按比例配售新股。这种“送红股”和配股,一方面,是强制性地把全部税后利润都留在企业用于资本化,股东们分到的不是现金而是股票,但他可以随时在股票市场上变现;另一方面,又是给了股东少许甜头,让他们乐意地掏口袋来增资扩股。但股东也可以出让认股权证,即对认股机会的资本化。这种送红股和配发新股的方式,既给股票市场增添了新的内容,又给股票交易平添了许多魅力。

1987年,深圳发展银行(“深发展”)发行股票,两年间门庭冷落。1988年首次以现金分红派息,人们只把它视同债券的利息,并未引起多大反响。1989年3月,“深发展”再次派息分红,每股面值20元的股票,派发现金红利7元,再对老股东按照2股送1股的比例赠送红股,又按“一比一”配售新股,当时每股股价已经升到50元,配股发行价只为40元。仅仅派息和送配股就相当于每股面值20元的股票可以获得包括升值在内的大约70多元的好处,由此激发了对“深发展”的追捧,1989年5月间股价一度上升到每股120元,获利几倍。

及至1990年3月,“深发展”第三次派息分红加配售新股,给了人们更大的刺激。同年,又新增了安达和原野共5家公司的股票,一起派息分红送配股,从此掀起了深圳的“股市热”。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