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股票期权激励机制的运作框架 经营者应具备哪些条件?

股票期权激励机制有许多方式可以操作。为了在运行之初对这一激励机制进行规范。防止它“刚起调就起了音”,使股票期权在企业内部经营机制转换中达到预的效果,政府部门应着手出台相关的政策,搭出实施的框架。

对国有资产控股企业来说,经营者除了用现金买,还可以赊账、贴息、低息借款买股份,可以获得岗位股份(离岗取消),或以特别奖励形式获得股份。

投资者股票期权条件

对国有独资企业来说,可给予经营者相当于年薪0.6~1倍的特别奖励,但须在任期中以每年10%~30%的比例延期兑现,但无论是何种方法,经营者一般应先具备四个基本条件:

1、竞争上岗。企业经营得好环,经营者的素质是根本。通过竞争上岗,从中选拔出德才兼备的优秀经营者,为实施股票期权激励机制创造有利条件。这样的经营者,员工信得过,也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要求。

2、风险抵押(定金)。企业的状况千差万别,但选择股票期权有一点是相同的,即用未来的收益来激励现在的奋斗,用长远的发展来约束短期行为。这也是股票期权激励机制运作的基本原理。因此,采服风险抵押(定金)的形式就成为“激励”与“约束”机制产生作用的保证。

3、严格的考核。考核是期股能否兑现的依所,强调以国家所有者的身份对经营者进行考核,尤其是注重对企业的资产盈利能力、资本保值增值能力等方面的考核。考核时,应设计一系列综合效益指标,逐步完善整个考核体系。

4、规范的财务监督。企业的财务数据被称为经济生活中的“语言”,财务监督规范化成为股票期权激励机制运行的关键。为了防止经营者以虚假利润骗取收入现象的发生,除了确定风险抵押制度外,还必须规定和执行严格的审计的兑付制度。另外,在考核过程中还应充分发挥企业监事会的作用,加强企业运作中的财务监督。

强化股票期权激励的约束机制。国企经营者未满任期主动要求离开企业,股票期权变现时得有扣减。经营者在合约期内违约离开企业,股票期权中用现金买的部分按原购买价变现,若当时企业净资产值低于原购买价,按低的价格变现。如果经营者没有达到业绩指标,还可以取消费期权或扣抵押金。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