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股票期权价格是什么 股票期权价格变动的影响因素

期权价格,即权利金,指的是期权买卖双方在达成期权交易时,由买方向卖方支付的购买该项期权的金额。那么股票期权价格变动的影响因素有哪些呢,不懂的朋友就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期权价格因素

股票期权价格变动影响因素有哪些

1、合约标的当前价格。在其他变量相同的情况下,合约标的价格上涨,则认购期权价格上涨,而认沽期权价格下跌;合约标的价格下跌,则认购期权价格下跌,而认沽期权价格上涨。

股票期权

2、股票期权的行权价。对于认购期权,行权价越高,期权价格就越低;对于认沽期权,行权价越高,期权价格就越高。

3、股票期权的到期剩余时间。对于期权来说,时间就等同于获利的机会。在其他变量相同的情况下,到期剩余时间越长的期权对于期权买方的价值就越高,对期权卖方的风险就越大,所以它们的价格也应该更高。

4、当前的无风险利率。在其他变量相同的情况下,利率越高,认购期权的价格就越高,认沽期权的价格就越低;利率越低,认购期权的价格就越低,认沽期权的价格就越高。利率的变化对期权价格影响的大小,与期权到期剩余时间的长短正相关。

5、合约标的的预期波动率。波动率是衡量证券价格变化剧烈程度的指标。在其他变量相同的情况下,合约标的波动率较高的股票期权具有更高的价格。

6、分红率。如果标的股票发生分红时不对行权价格做相应调整,那么标的股票分红会导致期权价格的变化。具体来说,标的股票分红的增加会导致认购期权的价格下降,而认沽期权的价格上升。

标的股票分红的减少会导致认购期权的价格提高,而认沽期权的价格下降。另外,期权的到期剩余时间越长,或预期分红的数目越大、次数越多,分红对其价格的影响就越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