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江阴银行市值蒸发286亿 股票市值蒸发钱哪去了?

近日,证监会通报厦门北八道集团涉嫌操纵江阴银行等次新股案,开出55亿罚单。截至3月15日收盘,江阴银行股价报7.81元,较去年4月创下的最高价24.01元时,江阴银行市值蒸发286亿。很多投资者就不明白股票市值蒸发钱哪去了?

江阴银行市值蒸发

截止2017年三季度末,江阴银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无一家机构,均为自然人。基金持股方面,仅有南方甑智定期开放混合发起式一家持仓230万股。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江阴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42%,在25家上市银行中高居榜首。此外,目前已有16家上市银行公布2017年度的业绩预报,江阴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依旧最高。

去年,共有4家券商发布了研报:国泰君安的研报给予江阴银行增持评级,中信建投给予“买入”评级,中泰证券研报称期待来年,安信证券给予中性-A的投资评级。

江阴银行于2016年9月2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每股发行价格为4.64元,是首家登陆A股市场的农村商业银行,募集资金总额为9.72亿元。

股票市值蒸发股民钱去哪儿了吗?

其实,所谓“股市蒸发”指的是股市所有股票的总市值减少。例如,股票市场共有X、Y两支股票。X股票共发行了100股,股价是10元,Y股票共发行了100股,股价是20元。

这时股市所有股票的总市值就是X股的市值100×10=1000元,加上Y股的市值100×20=2000元,总共3000元。当X股价下跌1元,Y股价下跌了3元时,股市的总市值就下跌了1×100+3×100=400元。这时候就会有数据显示“股市蒸发了400元!”

然而,不少人把“股票值多少钱”和“股市里流动的资金”搞混了。有人以为股票值多少钱,股市里就有同样数量的钱,当股票价值缩20%的,他们会觉得有等价于20%的钱也不见了。

其实,所谓的股市里的钱蒸发了,是指股票贬值等同于多少钱损失了,并不是真有一笔等价的钱“蒸发”了。赚的钱不完全就等于别人赔的钱,你赚多少和别人亏多少无关,只是股票的价值发生了变化。股票真正赚的钱,是该股票的市场价值的变化,所以你得在升值的时候去持有,贬值的时候做空,赚钱与否关键看何时持有。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