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公司研究

显示 收起

中国人保披露招股说明书 拟发行不超约45.99亿股

9日晚间,中国人保在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招股说明书显示,中国人保A股拟发行数量不超过约45.99亿股,每股面值1元,占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9.78%。主承销商是中金公司和安信证券,联席主承销商是中信证券和高盛高华证券。

中国人保披露A股IPO招股书

中国人保是主要经营财产险和人身险业务的综合性保险金融集团。数据显示,该集团总资产由截至2015年底的8434.64亿元增至2017年底的9879.7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23%;保险业务收入由2015年的3882.1亿元增至2017年的4764.4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78%。

截至去年年底,该集团下属从事保险、资产管理及其他业务的境内外主要控股子公司共13家,参股公司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和中诚信托3家。其中,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人保再保险、人保养老2017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97.12亿元、6.23亿元、0.07亿元、-1.83亿元和-0.14亿元。

资产管理业务中,人保资产、人保投控、人保资本、人保香港资产实现净利润2.19亿元、2.13亿元、1.03亿元和0.29亿元。

在资产管理业务中,人保资产对该集团内大部分保险资金进行集中化和专业化运用管理,人保投控开展以不动产投资为核心的专业化投资,人保资本开展债权投资和股权投资等另类业务。

此外,中国人保还于2016年成立专业化金融科技公司人保金服,该公司2017年亏损0.84亿元。同时,该集团还成立了中盛国际开展保险经纪业务。

2003年11月6日,中国人保旗下财险公司率先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内地大型国有金融企业海外上市“第一股”;2009年9月,该集团完成整体改制;2012年12月7日,中国人保整体在H股上市,成为第一家整体上市的大型国有保险金融集团。

自2012年后,关于中国人保回归A股的传言此起彼伏,但该集团管理层一直三缄其口。直到去年5月,在回归A股上没有时间表的中国人保才传来了实质性消息。2017年5月16日晚间,中国人保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及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于上交所上市。今日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