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H股全流通试点进展顺利 H股全流通对股市有何影响

据最新消息显示,对于H股全流通试点的进展,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6日表示,目前试点进展顺利。下一步证监会将和香港密切合作,积极稳妥的推进H股全流通试点。那么,H股全流通对股市有何影响呢?下面随小编来简单的了解一下相关的信息吧。

H股全流通是什么

7月6日,对于H股企业全流通试点的最新进展,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在发布会上表示,自2017年12月29日进行H股全流通试点开始,目前进展顺利。包括已发布业务规则,并于今年4月和5月核准联想控股、中航科工两家企业开展全流通试点。目前,全流通试点的相关技术系统改造已完成,并且符合要求,试点企业也已经完成跨市场转登记等全部准备工作,相关股份已经在港交所上市流通。

H股全流通是一个特殊的制度问题。目前港股上市的内地公司中,有一部分采用的是红筹模式,即境内公司直接将境内资产收购或协议控制(VIE)等形式转移至境外离岸公司,然后以境外离岸公司形式上市,上市一开始即基本等同于“境外全流通”;另一部分则采用的H股模式,即上市时将股份分为内资股和外资股,外资股在港交所上市后可以在境外流通,内资股不能流通。

所谓全流通,即通过制度设计,使这部分不能流通的内资法人股和国有股,转化为H股在港交所上市交易。中信证券首席港股分析师杨灵修认为,“全流通”还将为H股企业的所有制带来根本性的改观,“内资外资股东不一致”问题得以解决,中期将提升公司治理和市场竞争力。在他看来,“H股全流通”的意义,不亚于H股公司在港的第二次上市。

有专业人士认为,H股全流通主要影响有三方面,一是H股全流通对上市企业大股东来讲,提高公司利润的动力更强,全流通更有利于统一大中小股东利益的一致性。二是有利于提高港股市场成交量和流动性,更加方便投资者和投机者之间的交易,降低交易的冲击成本。三是目前AH溢价率处于高位,全流通有利于折价收敛,港股的配置价值在提升。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