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中美贸易战升级:沪深两市及创业板指均跌逾2%

随着特朗普政府7月6日“正式宣战”,中美贸易摩擦从几个月来的“箭在弦上”,变成了掉下来的一只靴子。彭博社认为,这场贸易战造成的经济损失将取决于双方接下来会走多远。如果美中在第一轮关税后给“贸易战”降温,那么影响是有限的。那么,中美贸易战对股市有何影响呢?我们来看看吧。

中美贸易战最新进展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表示,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将近三分之二商品来自外资参股企业,这可能让美国针对中国的关税举措超出其打击目标范围。从外资投资情况来看,这些资本可能多数来自美国、日本和韩国。新加坡星展银行等一些分析机构认为,美国经济受的影响可能比中国更大,因为美国开征关税可能影响到在中国投资的美企,且美国政府还牵涉到其他贸易冲突。

7月11日早间,由于贸易引起的避险情绪急升,各大市场遭到血洗。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连破五道关口,跌逾400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67关口。现货黄金短线下挫近4美元,跌破1250关口。美、布两油短线下挫,双双跌逾1%。商品期货多数下跌,沪锌跌停,跌幅扩大至逾6%,沪铜跌近4%,沪镍跌逾3%。伦铜跌3.8%至6092.5美元/吨。股市也未能逃过一劫,沪深两市以及创业板指均跌逾2%。

据报道,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于华盛顿时间7月10日发表的声明,特朗普政府发布了一份针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增关税的计划,目标产品清单涉及服装、电视零件和冰箱,加征的关税约为10%。这扩大了卷入两国贸易争端的商品的类型。这份计划不会立即生效,将在8月20日至8月23日举行听证会,并可能在8月30日公众咨询结束后生效。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表示,在8月30日完成流程之后后,美方才可能采取行动。最后是否征税、对哪些产品征收,在未来两个月的时间内还有各种不确定性。马骏认为,我国有关方面正在深入研究贸易战对我国相关企业和行业的影响,会考虑采取相应措施减少其负面冲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认为,长期看来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无需高估其影响。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