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公司研究

显示 收起

清华转让紫光集团控制权 紫光系公司实际控制人或变更

继筹划启迪系股权重组后,清华又开始了对紫光集团的控制权转让。紫光系三家上市公司紫光股份、紫光国微和紫光学大同于8月11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紫光集团10日接通知,其控股方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正筹划转让所持有的紫光集团部分股权,该事项可能涉及三家紫光系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变更。

高企国资体制改革加速

清华为何相继转让启迪与紫光控制权?“高校资产统一监管是改革趋势,有些地方已经在将校企纳入地方国资监管。”有国资研究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根据5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高校所属企业要进行全面清理和规范,理清产权和责任关系,分类实施改革工作,“让教育回归教育”。

启迪与紫光相继股权重组

目前,清华控股旗下A股公司有:紫光系的紫光股份、紫光国微、紫光学大;同方系的同方股份;启迪系的启迪古汉、启迪桑德,以及诚志股份、辰安科技等。那么,在高校企业国资体制改革的过程中,清华是否会全部让出对旗下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呢?

此前,清华已在今年4月份启动了对启迪系的股权重组,同样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控制人变更。启迪桑德、启迪古汉公告称,两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启迪控股”)拟筹划股权重组事项,可能将涉及两公司控股股东启迪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启迪科服”)的实际控制人变更。

截至5月发布复牌公告时,启迪控股已为此成立工作组办公室,并正在根据相关程序甄选财务、法律等方面的中介机构,有序推进该股权重组事项。

资料显示,启迪系是清华控股旗下继紫光系、同方系之后的第三个资本平台,主要从事与科技相关的地产、金融、环保、教育等产业,针对不同投资领域先后成立了启迪科服、启迪科技城、启迪科技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等子公司。目前,启迪科服控股两家A股上市公司,并仍在资本市场上“出击”。例如,今年5月,启迪科服受让了绿盟科技10.2%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该上市公司仍无实控人。

而在本次紫光集团股权结构变动前,紫光系高管刚刚进行了一轮调整。今年4月份,紫光股份和紫光国微先后公告,均宣布公司董事长赵伟国因在紫光集团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职务,工作繁忙,辞去上市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且从此不在这两家上市公司担任任何职务。随后,紫光股份董事长变为于英涛,紫光国微一度由李明接任董事长,但其又于7月份辞职,并提名刁石京为公司董事候选人。

高校资产统一监管成趋势

上海财经大学500强研究中心宋文阁博士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前述《指导意见》的发布,意味着高校企业的经营性国有资产都要纳入统一监管,“规范”便是指要规范高校所属企业的监管、运营和收益,理清产权与责任关系。“这应是国家的一个顶层设计,是将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纳入重要日程。但具体怎样纳入统一监管、怎样进行规范,目前为止,还没有统一的实施路径和具体案例。”宋文阁说。

这一改革设计无疑是至关重要的。据统计,目前在上市公司中,有30余家属于高校企业性质,高校是具体的出资人。这些企业集中于经济发达地区的高校密集区,包括清华紫光、北大方正等。在本次股权变动前,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刚于7月25日到紫光集团调研。紫光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伟国,集团联席总裁刁石京,集团联席总裁、新华三集团首席执行官于英涛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肖亚庆在调研中表示,国企国资改革任重道远,在打造有国际影响力企业,结合企业短期目标和国家战略长期目标,以及科技企业合作方面,紫光集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值得研究借鉴。肖亚庆还指出,希望中国企业都能互帮互助,特别是在高科技领域要加强合作,共同发展壮大,以推动中国高端制造业进一步发展。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