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东北特钢重整落定 抚顺特钢深陷财务危机

在“特钢”的吸引下,国内最大民营钢铁企业的掌门人、素有“钢铁沙皇”之称的沈文荣北上闯关东,解救东北特殊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北特钢)于水火之中,并逐步捋顺深陷债务危机的烂摊子。

钢铁

2017年9月入主东北特钢后,日前,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显示,东北特钢注册资本从36.44亿元增至103.77亿元,增资67亿元。

在沈文荣接盘东北特钢后,去年10月、11月经济效益发生根本性转变,实现扭亏为盈,而这并不意味着这次重整的胜利,东北特钢旗下唯一上市公司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抚顺特钢,600399.SH)开始暴雷。目前抚顺特钢正在重整过程中,东北特钢约定向抚顺特钢赠予资金不超过9亿元,抚顺特钢这块“心病”最后又会如何治愈呢?

东北特钢股东从4家变177家

历时1年,东北特钢的破产重整落定。记者自企查查方面获悉,东北特钢集团近日已完成工商变更,公司名称从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东北特殊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场主体类型从有限责任公司(国有控股)变更为其他股份有限公司(非上市),东北特钢注册资本从36.44亿元增至103.77亿元,增资67亿元。

《华夏时报》记者去年9月曾报道,抚顺特钢发布公告称,锦程沙洲、本钢板材作为东北特钢及下属子公司大连特钢、大连棒线重整的投资人。锦程沙洲投资44.62亿元,拟持有重整后东北特钢集团股权比例为43%;本钢板材投资10.38亿元,拟持有重整后东北特钢集团股权比例为10%;债权人拟持有重整后东北特钢集团股权比例约为47%。锦程沙洲将通过破产重整司法程序获得东北特钢集团4462264151股股份,成为东北特钢集团控股股东。锦程沙洲通过东北特钢集团间接持有抚顺特钢38.22%股份,从而对抚顺特钢实施控制。

此外,公告称此次股东权益变动前,辽宁省国资委通过东北特钢集团间接持有抚顺特钢496876444股股份,持股比例为38.22%,锦程沙洲未持有抚顺特钢股份。本次股东权益变动后,锦程沙洲通过东北特钢集团间接持有公司496876444股股份,持股比例为38.22%。

抚顺特钢实际控制人将由辽宁省国资委变更为锦程沙洲实际控制人沈文荣。锦程沙洲的股权结构中,沈文荣个人占股66.32%,为第一大股东。与此同时,沈文荣也是沙钢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对于沈文荣对于东北特钢的驰援,本报记者曾报道,受钢铁行业寒冬冲击及长期债务拖累,东北特钢自2016年3月起接连出现企业债券违约,至2016年10月累计10只债券违约,涉及本金71.7亿元。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具有明显丧失清偿能力的可能,债权人向大连中院提出对东北特钢集团的破产重整申请。2016年10月10日,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债权人对东北特钢及下属两家子公司的重整申请,东北特钢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截至2016年11月20日,管理人收到的申报债权总额约700亿元。

在此次增资的过程中,东北特钢与本钢板材的持股比例并未变动,芜湖银晟特钢投资管理合作公司持股比例达到31%,为第二大股东,也不乏中国华融、中国信达等金融机构的身影。

对此,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锦程沙洲对东北特钢重整的协议内容是按照东北特钢的估值进行的,因此锦程沙洲的出资已经敲定。本次东北特钢注册资本增资完成,表明东北特钢的破产重整已经完成。”

“重整后的东北特钢股东由之前的4家发展为目前的177家,其中有一些是主要的重整方,锦程沙洲、本钢等;一些作为资本投资方的金融机构;还有一部分为原先的债权人实施了‘债转股’”,王国清进一步分析,东北特钢作为东北地区的重要的特殊钢企业,在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高科技事业中所发挥着特殊作用,重整有助于东北特钢解决遗留的债务问题,注入新的资本,同时引入新的管理模式,有助于企业焕发新的活力,这也是一些金融机构和债权人愿意投资和债转股的原因。

白武士的打算

面对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说法,精明如沈文荣北上闯关东自然不会做赔本的买卖。沈文荣在今年1月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表示,沙钢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始终坚持将做强做精钢铁主业作为企业发展战略,尽管沙钢已经步入了国内钢铁行业第一方阵,但与国外先进企业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沙钢要全面提升优特钢比例,争取通过5年的努力,使优特钢比例从30%-35%提升至50%左右,”沈文荣在上述采访中提及,东北特钢上百年来积累的技术、生产能力正是沙钢所缺乏的,也是沙钢做强做精钢铁主业所需要的,同时,沙钢将灵活的管理模式等植入东北特钢,可以使东北特钢的技术和产品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据悉,东北特钢作为我国北方最大的特钢企业,拥有特钢产能500万吨,号称“特钢航母”,其产品在军工、航空等领域有较强的竞争力。

我的钢铁网分析师徐向春向记者表示,“钢铁行业经过连续3年的压缩过剩产能,使得行业经营状况出现根本性的好转,但这次是供给侧改革的第一步,后面钢铁行业将致力围绕着降杠杆,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

2016年9月,国务院发布了主要针对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46号文件设定的总目标是,到2025年,中国钢铁产业60%-70%的产量将集中在10家左右的大集团内,其中包括8000万吨级的钢铁集团3家-4家、4000万吨级的钢铁集团6家-8家。

而提高集中度仍有较长的路要走,2017年,我国钢铁产业集中度(CR10)位36.9%,较2016年提升1.0个百分点,但距60%的集中度仍有很大的差距,与日本、韩国、俄罗斯、美国等国家的差距也很大。

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日本前3家钢铁企业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1.5%(即CR3=81.5%);韩国前2家钢铁企业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9.2%(即CR2=89.2%);俄罗斯前四家钢铁企业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78.0%(CR4=78.0%);美国前三家钢铁企业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57.7%(CR3=57.7%)。

“一些负债高、技术装备水平低、竞争力弱的企业将被逐步进行整合收购,整合既有国有企业整合民营企业,也有民营企业整合收购国有企业。”徐向春表示。

王国清也言及,“今后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由于国家政策推进和企业自身发展需要会比较集中,每个企业希望自己站队于行业的哪个行列,应该早作布局,采取适合自身发展需求的策略和措施,集聚优势钢铁产能,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实力和竞争力。”

本报记者曾报道,2017年年底,曾负债累累的重庆钢铁通过“宝武系”的长寿钢铁接盘及给予资金方面的“输血”完成重整,并通过债转股、出售资产等甩掉了困扰公司多年的债务包袱后起死回生。

而对于兼并重组,沈文荣可谓是行家里手,在沙钢集团发展壮大中,也一直不断进行钢企并购。自2006年起,沙钢先后投资收购了江苏淮钢特钢、河南安阳永兴钢铁、江苏鑫瑞特钢、无锡锡兴钢铁和江苏永钢集团,获得1400多万吨的产能。截至目前,沙钢已经形成涵盖60多个系列、700多个品种的大型钢铁集团。

抚顺特钢“心病”

事实上,锦程沙洲接手两个月后,东北特钢就已将扭亏为盈,但东北特钢开始走上正轨,旗下唯一上市公司抚顺特钢开始暴雷,成为沈文荣或难提前预料的“心病”。记者此前报道,1月30日,抚顺特钢就自曝,因自查发现存在存货等事物资产不实问题,并初步预计2017年经审计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并可能因事物资产不实问题追溯调整后公司出现连续亏损,或2017年度及以前年度净资产为负值的情况。并在3月21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违法,抚顺特钢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最新的消息显示,因接连两年净利为负,深陷财务危机的抚顺特钢表示,9月20日收到抚顺中院下达的裁定书,法院正式裁定受理了上海东震冶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东震)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并指定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作为重整管理人。

记者从抚顺特钢方面获悉,截至9月20日,抚顺特钢逾期未偿还的借款和应付票据金额合计19.27亿元。其中应付票据7.78亿元,借款11.49亿元。与此同时,抚顺特钢债权申报登记及审查工作已全面启动,债权申报截止日期是2018年10月20日,截至10月10日,共有348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了348笔债权,申报金额为5.96亿元。

而沈文荣对于抚顺特钢管理似乎也是吃了秤砣铁了心。抚顺特钢于10月12日表示,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由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变更为沈文荣。此外,9月21日,东北特钢承诺,为支持抚顺特钢重整及后续发展,与抚顺特钢签署了《资金赠予协议》,协议约定东北特钢向抚顺特钢赠予资金不超过9亿元。9月27日,首期赠予资金人民币3亿元,全部到账。其余赠予资金,东北特钢将根据资金筹措情况择机向公司支付。

王国清表示,“抚顺特钢在母公司赠予现金及破产重整积极推进的背景下,抚顺特钢的现金流及运营效益有望走出困境,逐步改善提升。”沈文荣已经带领东北特钢走向正轨,这个钢铁行业大拿何时又会将抚顺特钢拉出泥潭呢?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