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A股市场现一定幅度调整 走势整体上仍相对顽强

受美股大跌的拖累,本周A股市场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但是A股市场走势整体上仍相对顽强,尤其是周三,出现了大幅低开但收盘翻红的走势,这说明美股的大跌对于A股的影响是偏短期的。

美股这一轮的调整主要是受美国明星科技股组合FAANG(脸书、苹果、亚马逊、奈飞、谷歌)大跌的影响。从FAANG的跌幅来看,都超过了20%,这导致市场怀疑美股长达十年的大牛市已出现拐点。

美股大跌对A股的影响

从短期来看,美股可能仍会出现一定的反弹,即所谓的“圣诞节行情”,但再创新高很难。预计美股的下跌会引发全球主要资本市场的波动,特别是对发达国家市场和部分新兴市场影响比较大。

国际投行对美股后市看法偏空。摩根斯丹利认为,美股的这轮下跌有可能比较剧烈。另外一家投行高盛则看好A股市场的后续表现。高盛认为,经过了大幅下跌之后,A股已经充分释放了风险,2019年继续看好A股。高盛预计,2019年沪深300指数将上涨14%,MSCI中国指数的回报率将达到11%,并且“漂亮50”将重夺市场主导地位。高盛认为,2019年中国经济将继续稳步增长。

股市方面,高盛认为近期监管层推出的一系列措施,旨在化解与股权质押相关的风险,从而改善市场流动性、提升投资者信心。这一政策筑起了近期市场的底部。

高盛的观点说明外资投行对A股的看法变得积极起来。经过大幅调整之后,A股市场风险已得到充分释放,这为2019年市场的回升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政策方面,本周沪深交易所就停复牌新规征求意见。其中,减少停牌事由和条件、压缩停牌时间成为两大交易所停复牌新规的重点。

和之前相比,沪深两大交易所的停复牌新规在整体上更加细化,并且取消了很多停牌事由,保障了交易的连贯性。一直以来,乱停牌问题是A股市场的顽疾,受到很多投资者(包括外资)的诟病。在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过程中,MSCI就多次表示,A股市场的乱停牌问题,导致一些股票无法通过指数来进行完全的复制,因为个股停牌之后可能会影响到交易的便利性。乱停牌同时也剥夺了投资者的交易基本权利,不利于投资者的流动性管理。

此次,沪深交易所就停复牌新规征求意见,表明两大交易所在改进停复牌管理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有利于提振投资者的信心,提高股市的流动性。目前,市场正逐步完成筑底过程,后市有望震荡回升。现在这个时点,建议投资者树立信心,抓住一些被错杀的优质白马股的投资机会。目前以白酒、医药为代表的消费白马股已经开始启动,预计后市还会有所表现。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