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大热!14家定制家居企业全国布局生产基地

过去十几年定制家具的大热,已经吸引大家居上下游产业链的玩家纷纷进入家具制造环节。已经上市的9家定制家具企业多数以定制家具起家。

家具企业

目前,传统成品家具厂纷纷增加定制家具新业务,一些地板上市企业也在做定制,如德尔未来(002631)、菲林格尔(603226)、大自然家居,管道上市企业如中国联塑等都有定制家居业务,同时一些家居卖场也对定制版块投资,比如红星美凯龙(601828)就投资了包括欧派在内的诗尼曼、威法、佰丽爱家等多家定制家居企业。

大量资金的涌入,让定制企业有了更多扩张的资本。

在中国五大规模家具产业集群的基础上,这些定制家具企业纷纷从自己的发源地走出去,走了一条与传统家具相似的发展道路,逐步形成了珠三角、长三角、西南及环渤海四大定制家居产业基地。

作为定制家具第一梯队的欧派、索菲亚(002572)、尚品宅配(300616),这三家皆从华南起家,上市后在华东、西南兴建生产制造基地,作为彼此的竞争对手,其智造基地选址相距不远,投产的时间也都集中在2020年。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总共有不少于30家规模企业在国内布局3-5个区域性定制家具产业园,2020年大部分将形成产能。

索菲亚

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年成为了定制衣柜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凭借资本市场筹集所得资金,公司陆续收购了索菲亚家居(成都)有限公司,成立了全资子公司:索菲亚家居(浙江)有限公司、索菲亚家居(廊坊)有限公司和索菲亚家居(湖北)有限公司,完成公司对西部生产中心、华东生产中心、华北生产中心和华中生产中心的整体布局。

2014年4月,索菲亚投资成立“索菲亚家居(湖北)有限公司”,建设索菲亚定制产品华中生产中心,自此完成全国东西南北中五大生产基地战略布局。其余四个生产基地分别在:广州增城(总厂)、河北廊坊、四川成都、浙江嘉善。

欧派家居

欧派家居(603833)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4年,以整体橱柜为旗舰,整体衣柜、厨房电器、整体卫浴、现代木门、定制寝具、壁纸等产品为舰队,是国内综合性的现代整体家居一体化服务供应商。迄今,欧派拥有广州、清远、天津、无锡、成都占地超一百万平米的世界级家居生产基地,年产橱柜、衣柜、木门等家居产品超百万套,生产规模雄霸亚洲。集团员工逾18000人,4500多家专营商场服务中国和世界各地。

2017年4月19日,欧派集团智能家居西部基地项目在成都市双流区西航港经济开发区奠基动工,该生产基地融入了电子信息、物联网等前沿技术,打造智能家居基地。

欧派上市以来,展现出了非同一般的扩张意图,增加产能提高品牌营销力度,看起来行业版图的重新划分或许已经不远了。

好莱客

好莱客(603898)近年发展主要的制约因素是产能,2015年产能约460万平方米,利用率接近100%,无法支撑前端订单需求。为解决这种窘况,好莱客IPO募投项目新增250万平方米产能。其中惠州二期已经于2016年末投产,三期将于2017年上半年投产,产能瓶颈得以解决。而从2015年就投资签约,占地面积300亩的从化生产基地,也将在2018年年末投入使用。

2017年4月27日,好莱客董秘邓涛在接受专访时表示,目前公司有广州萝岗、惠州、广州从化三个生产基地,其中萝岗基地是公司最早的生产基地,惠州基地一期在2015年开始投入使用,二期在今年年初投入使用,三期预计在今年年底投入使用;从化基地预计将在2018年年末投入使用。三大基地全部投产后,预计将合计贡献50-60亿元的产值规模。

可以想象的是,好莱客三大生产基地的建成投产,将使好莱客产能跃上一个新台阶。

2018年3月,好莱客湖北基地项目,拟投资约20亿元,打造先进定制家居生产基地。好莱客(湖北)定制家居项目位于湖北省汉川市所辖园区,项目用地面积约1000亩,计划总投资额约20亿元人民币,项目建设周期不超过5年。竣工满产后,预计年生产衣柜1,000万平方米,厨柜10万套,木门40万樘。

该项目符合好莱客战略发展需求,有利于好莱客的长远、健康、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公司产品结构优化及发展布局,有利于公司充分利用当地区位优势,完善公司的战略布局和产能布局,促进产能分布的持续优化,有利于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