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中美贸易摩擦缓和 航运有望迎来全面反弹

上周中信交运指数-0.29%;同期沪深300指数+0.93%。其中,航运、机场板块涨幅较大,为+3.54%、+2.55%,公交、物流板块涨幅较大,为-3.14%、-3.55%。

航运

本周G20峰会上习近平同特朗普会晤达成重要共识:中美双方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两国元首指示双方经贸团队加紧磋商,达成协议,取消今年以来加征的关税。

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尽快回到正常轨道,实现双赢。我们认为,中美贸易摩擦的缓和将直接利好航运业复苏,从敏感性来看,集运>;干散>;油运,建议关注太平洋航运(2343.HK)、中远海控(601919)。油运方面,美油及OECD补库存周期推动油运需求、2020限硫令加速对老旧船的拆解,预计油运行业供需关系将逐步改善并催生运价上行。10月旺季开始,VLCC运价不断走高,本周运价报53121美元/天,较上周+21%。

短期来看,伊朗新一轮制裁生效使其大部分船队退出市场,G20峰会中美谈判初见成果,中国将恢复美油采购,行距拉长等逻辑逐步兑现,继续看好中远海能(600026)(1138.HK)。快递方面,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1月11日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13.52亿件,同比增长25.12%,这是快递物流订单量首次突破单日10亿大关。

随着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行业规模经济效应持续显现,市场竞争格局加速演变,市场资源和要素加快向重点快递企业集中,行业已进入几大巨头之间争夺的新局面;与此同时,社会资本加速进入快递物流领域,促进了资源整合优化,快递企业加快与上下游企业战略合作,构建起快递生态体系,企业细分市场领域,使服务产品更加专业化,这些因素都大大促进了快递服务能力的提升。

整体来看,当前快递市场进入一段格局相对稳定时期,各家企业前期大量投入的车辆、转运中心、自动化设备等资源开始逐步显现效应,随着规模效应的不断扩大以及管理效率的不断提升,单件成本得到持续摊薄,单价水平也出现缓慢回落,综合成本控制能力最终体现到市场份额上。

具体来看,德邦近两年快递业务持续扩张,中通、韵达为代表的小件化快递业务量继续维持较高增速,之前有所落后的申通、圆通等公司近期业务量增速水平明显回升,顺丰则继续朝着多元化生态圈模式不断推进,建议持续关注韵达、圆通、顺丰等未来有望成长为全球快递巨头的公司,优先推荐战略清晰且志存高远的顺丰控股(002352)作为长期配置标的。风险提示改革进度不及预期、油价汇率大幅波动、需求增速不达预期。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