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全球股市纷纷下挫 长线资金可以积极布局

受美联储再度加息影响,全球股市纷纷下挫,A股市场也不例外。21日盘中,上证综指一度跌破2500点。业内人士认为,目前A股市场赚钱效应缺失,导致投资者避险情绪浓厚,但在市场整体估值已经大幅降低的情况下,长线资金可以积极布局。

市场避险情绪升温

从近期市场表现看,伴随各主要指数的下跌,成交量不断减少,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沪上某风格灵活的私募基金经理表示,从技术层面看,市场趋势向下,短期内看不到转好的迹象,因此追求绝对收益的机构大多选择离场观望。

市场避险情绪升温

华南某知名私募基金经理透露,在10月底利好市场的各种政策密集出台后,他一度因看好市场而提高了仓位,但此后A股走势明显不及预期,随即降低了仓位。

“从长期看,当前市场已经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但从短期市场走势看,投资者对后市仍持谨慎态度。作为追求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我们永远不能和市场趋势对抗,必须减仓避险。”上述基金经理坦言。

从公募基金的操作情况看,由于以相对排名为主,所以依然维持相对高的仓位。华南某公募基金经理坦言,公募基金经理不敢轻易降低仓位。“对于公募基金经理来说,受相对业绩考核制度限制,降低仓位其实要冒很大风险。如果降低仓位后,突然来了行情,就会很被动。”他表示,“今年公募基金彼此之间的业绩差距相对不大,一旦错过行情,排名就会差很多。”

机构布局意在长期

在近期的市场下行过程中,恒瑞医药、招商银行等被市场公认的龙头价值股同样遭遇剧烈调整,备受市场关注。在业内人士看来,根据历史经验,价值龙头股补跌是市场见底的信号之一。另外,临近年底,部分机构调仓换股布局来年行情也是引发价值股调整的原因。

根据广发证券的调研,在海外机构看来,价值股调整通常会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在PB-ROE不匹配时,基本面投资者选择卖出;第二阶段,对市场趋势敏感的投资者,通过确认业绩动能转折且股价趋势走坏而卖出;第三阶段,追求相对收益的投资者由于调仓相对滞后,当他们调整仓位时,价值股也基本完成调整。

从记者采访了解到的情况看,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走势,机构普遍表示谨慎,因为影响市场走势的很多因素都仍存在不确定性,缺乏看多的有力逻辑。“最确定的看多逻辑是市场底部信号越来越多,但是市场又普遍会认为‘这次不一样’。”有市场人士坦言。华南某公募基金经理认为,尽管根据历史经验,目前发出的底部信号相当有效,但当下A股面临与以往不同的市场环境,需要格外谨慎。

虽然对后市仍持相对谨慎的态度,但部分大型机构倾向于从长期角度予以布局。沪上某长期绩优基金经理认为,要相信常识的力量,尤其是在市场整体估值已经大幅降低的情况下,应该大胆布局,很多明显的超额收益,往往是通过极端行情赚来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