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上市公司数量增加 港交所去年营收利润双增

香港交易所昨日公布其2018年业绩,并于盘后举行业绩发布会。财报显示,2018年港交所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158.67亿港元,同比增长20%;实现净利润93.1亿港元,同比增长26%。公告显示,港交所2018年收入增长主要源于交易及结算费以及上市费用的上升,其中交易费及交易系统使用费63.39亿港元,同比增长30.5%;上市费收入17.21亿港元,同比增长29.1%。

虽然2018年港股市场走势不佳,但现货市场成交额及衍生品市场成交合约张数却均创出新高,带动交易及结算费用上升。具体而言,现货市场2018年平均日成交额达1074亿港元,同比增长22%;证券市场全年累计成交额高达26.4万亿港元;衍生产品市场成交合约数量创纪录地达到2.96亿张,同比增长38%;证券化衍生产品(衍生权证及牛熊证)成交金额连续12年冠绝全球。

去年港股市场走势不佳

上市公司数量增加,外加新上市衍生权证及牛熊证数目创新纪录,带动上市费创下历史新高。2018年港交所实施上市新规,全年共迎来小米集团、美团点评等218家新上市公司,同比增长25%;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同比增长124%,高达2880亿港元,居全球首位。

沪深港通南北向交易均持续活跃。2018年全年沪深港通北向交易总成交额达4.6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06%。南向交易总成交额达2.83万亿港元,同比增长25%。自沪深港通推出以来,内地和香港市场分别取得6417亿元人民币及8089亿港元的净资金流入。

此外,大宗商品交易方面贡献稳固。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透露,港交所2012年收购的LME(伦敦金属交易所)去年重拾升势,LME收费交易平均每日成交量同比上升5%。而前海联合交易中心现货交易平台于2018年10月开业,可作为港交所开展内地大宗商品业务的据点。

值得注意的是,港交所2018年的营运支出亦同比增长15%。其中,雇员及相关费用支出增加12%,楼宇支出大增23%。高盛最新的研究报告认为,报告期内港交所的支出高于预期6%,而其收入额低于预期3%,予以港交所“中性”评级,并提醒未来需留意来自内地市场的竞争。

港交所亦注意到了全球竞争的加剧。早在2018年8月,港交所即设立创新实验室,以加强其资讯科技能力,以及应用新科技配合业务发展。港交所主席史美伦表示,科技革新是港交所的一个重要焦点,将于本周四公布的三年(2019年至2021年)战略规划的一个主题即是利用科技提升港交所的全球竞争力。李小加坦言,2019年IPO市场状况或难以如2018年一般强劲。他预期市场将会面对更多挑战,但港交所具备上佳条件继续担当内地连接国际市场的金融门户,港交所的业务定位能够抓住未来的增长机遇。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