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监管层正在制定政策 公募信托竞争将更加激烈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百万亿元级别的资管市场中,公募信托的出现或令此前各大机构间的竞争更加激烈。日前,有媒体报道称,监管层正在制定政策,拟推出公募信托产品。自此,在资管领域,除了公募基金外,银行、保险、券商和信托等机构均可进入公募“赛道”。

对此,有公募基金人士认为,虽然部分业务和产品或将受到挤压,但公募基金的主动管理能力是其在市场生存的根本所在,未来基金公司要在竞争中突围,必须扬长避短,发挥自身主动管理的优势。

公募“赛道”选手众多

对于公募基金而言,在资管行业进入统一监管时代后,与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同台竞技成为其必须面对的现实。日前,有媒体报道称,监管层正在制定政策,拟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发行1万元起投的公募信托产品。不过,公募信托并非普惠政策,刚开始可能只有少数几家信托公司能够获得此项业务资格。

监管层公募信托产品

事实上,在大资管行业里,目前拥有公募业务资格的金融子行业已包括银行、保险和券商。以银行理财子公司为例,根据《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在前期已允许银行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和公募理财产品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的基础上,进一步允许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并且不设理财产品销售起点。这意味着,公募基金行业迎来了一位体量巨大的竞争对手。

对于公募信托产品的认购起点与银行理财投资门槛一致的说法,有信托业内人士表示:“这对于信托业务将是极大的利好。但未来公募产品间如何竞争,关键看监管层对相关产品的投资范围、流动性、净值化管理和净资本消耗等细则制定。”上述人士表示,预计信托公募的资质监管将实行审批制,但目前尚未明确信托公募牌照的遴选标准,一切有待监管细则出台。

主动管理能力筑起公募“护城河”

面对公募“赛道”日渐拥挤,公募基金的忧虑也随之增长。“观察银行理财和信托以往的投资模式可见,这两类机构在固收类领域深耕多年,尤其在债券与非标等领域的投资占有较大的优势。预计未来在固收领域,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信托可能发力,公募基金中的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的发展或受到压制。”某基金公司渠道人士对记者表示。

然而,忧虑之余,也有公募基金人士坦言公募并非“一无是处”,仍对行业的相关业务抱有信心。一位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认为,银行和信托的优势在于固收领域,但公募基金的传统强项是主动管理,公募以后的发展需要回归本源业务,聚焦主动管理能力的打造,在大资管市场中与银行和信托不仅只有竞争关系,或许还有合作可能。

某位从公募行业跳槽至信托业的人士则直言:“公募基金行业已经很成熟了,在包括投研、销售等领域都有了一套成熟的打法,但信托目前若需要打造公募产品,在人员配备、系统和流程等方面都很欠缺。”该人士更是强调,目前很多信托公司都还是公募基金的股东,因此未来两者如何错位竞争,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在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看来,公募的专业能力可以算是一道护城河。目前,公募已形成特有的文化和体系,尤其在专业化的投研机制和投研人员的培养机制上更是如此。这也将是公募基金在资产管理这个竞技场上长期获胜的撒手锏。

刘亦千认为,公募基金业其实一直面临调整,只是现在面临的挑战更大。但公募的优势在于专业能力,未来如何发扬优势、弥补不足,是公募基金面临的课题。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