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大盘再现“红周一”行情 权重蓝筹股表现突出

周一,A股三大股指单边上扬,全线收红。权重蓝筹股表现突出,消费类的白酒、医药以及周期板块领涨,上证50指数大涨逾2.5%,上证指数再度逼近3100点关口。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096.42点,上涨2.47%;深证成指报9843.43点,上涨3.07%;创业板指报1707.06点,上涨2.67%。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8326.49亿元。

中国股市

18日,大盘再度延续上升趋势,沪指兵临3100点,创业板股指再度站上1700点关口。自本轮反弹以来,沪深股市每逢周一常有不俗涨幅。Choice数据显示,自2月11日至今,三大股指已连续6个周一收红,且涨幅在当个交易周内处于领先位置。尤其是2月25日,伴随万亿成交量的突破,A股三大股指均涨逾5%。

有市场人士表示,最近几个周末,政策面偏暖,利好消息频出,使得周五离场的资金在周一大幅回流,或是大盘收获“红周一”的主要动因。

东北证券也认为,据统计分析,牛市中往往出现“周一效应”。即在历史上的牛市中,周一股票上涨概率要明显高于其他交易日,且伴随着高盈亏比(平均盈利/平均亏损)的现象。

本轮反弹以来,创业板一直担当领涨的角色,但3月18日上涨格局出现变化,绩优蓝筹股走强,沪指表现超过创业板指,市场投资风格出现一定程度的切换。

盘面上,白酒板块上演涨停潮,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多股涨停;贵州茅台股价突破800元,重回万亿元总市值,盘中最高价达814.53元/股,创历史新高。此外,钢铁板块升温,西宁特钢、八一钢铁等涨停。

市场人士表示,消费及周期板块属于业绩优良的滞涨板块,短期来看,盘面上主要是由补涨品种推动的结构性机会。

朱雀基金表示,杠杆资金快速入场的态势在上周已告一段落,增量资金入场速度最快的阶段已经过去。A股在快速的整体性估值修复之后,进一步上行愈发需要得到基本面的配合。接下来,市场可能从快速上涨转变为结构性行情。

从资金流向看,3月18日借道沪深股通的北向资金净流入33.8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32.6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22亿元。具体个股上,中国平安的净流入达18.18亿元,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大额净流入,其前3个交易日分别净流入6.03亿元、8.5亿元和10.32亿元。伊利股份净流入3.46亿元,贵州茅台净买入2.12亿元,万科A净流入金额也在2亿元以上。值得一提的是,五粮液周一涨停,北向资金却净流出3.32亿元,其中买入8.3亿元,卖出11.62亿元。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