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上海新阳昨日跌停收盘 只因卖掉准科创板公司股权

今天,创业板指数收红,而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上海新阳的股票却以跌停收盘,它也成为今天两市唯一一只以跌停收盘的个股。背后的导火索,是它卖掉了一家准科创板公司的股权。

一则公告打趴股价

3月18日,上海新阳发布公告表示:因上海新昇经营发展需要,上海新阳拟将持有的上海新昇26.06%的股权转让给上海硅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硅产业”),上海硅产业采用增发股份购买资产。

股票行情

交易完成后,上海新阳将获得上海硅产业1.47亿股,但仍持有上海新昇1.5%的股权,上海硅产业持有上海新昇股权增加为98.5%。预计本次交易完成后,上海新阳将产生2.5亿元左右的净利润。

上海新阳业绩快报显示,预计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5.59亿元,净利润710万元。出让上海新昇带来的投资收益可谓是给公司发了一个特大的红包。然而,消息发布后,上海新阳两天里累计下跌13%。

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跌幅?

原来,上海新昇是科创板热议标的。包括工信部下属赛迪顾问等的一些研究机构均预测上海新昇将出现在科创板首发名单中。而早前,上海新阳也曾在互动平台披露,上海新昇曾收到《科创板优质企业信息收集表》。

上海新昇为什么被看好?

2014年6月成立的上海新昇,是国内少见的12英寸大硅片生产商。一家企业集成电路技术是否领先,一般用晶圆直径大小和晶体管间距两个指标来衡量。而目前12英寸生产线正是全球晶圆厂主流建设方向。

据报道,2018年底上海新昇月产能达到10万片,2020年底前上海新昇将实现月产能30万片产能目标,最终目标达到100万片的产能规模。

上海新阳此次也鲜有地披露了上海新昇的业绩。从营业收入来看,2018年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6.6倍,显示新产品正在快速打开市场。

布局半导体产业整合大棋

上海新阳转让上海新昇股权,背后是半导体材料生产整合这盘大棋。本次的受让方上海硅产业,其两大股东分别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和上海国盛集团。同时,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和上海国盛集团还是新华半导体的股东。

公告称,2019年,新华半导体将会整合众多半导体产业实体,其中就包括上海新昇,以及另一个科创板热议标的——新傲科技。

新傲科技是我国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端硅基材料研发平台,由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牵头设立。目前是中国领先的SOI材料生产基地,也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SOI材料规模化供应商之一。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