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全球股市一季度集体回暖 美股欧洲股表现不俗

在美联储持续“转鸽”以及全球贸易争端局势缓和的乐观预期助推下,全球主要股市一季度集体回暖。尽管英国脱欧波澜令欧洲市场存在不确定性,但业内认为,短期内它给全球经济带来的风险较小。

股市行情

美三大股指一季度涨幅均超10%。其中,道指上涨11.2%,创2013年第一季度以来最佳单季表现;纳指上涨16.5%,创2012年第一季度以来最佳单季表现;标普500指数上涨13.1%,创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大单季涨幅。

欧洲三大股指同样表现不俗,英国富时100指数、德国DAX30指数、法国CAC40指数一季度分别上涨8.2%、9.2%、13.1%。分析人士认为,从美股市场来说,无论市场遭遇抛售或是迎来回暖,都与美联储的政策方向密切相关。

去年12月,美联储官员曾表示尽管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但该机构仍将在2019年加息2次,并在当月宣布提高利率,市场遭到恐慌性抛售。在消费者和商业信心遭到市场动荡的持续打击后,今年年初以来,美联储持续“转鸽”并在最新的议息会议上预测年内不会加息,美股市场迎来强势反弹。

“美联储已经从市场的敌人变成了市场的朋友。”纽约PapamarkouWellner资产管理公司总裁索恩·佩尔金表示。

虽然投资者对美联储的举动感到宽慰,但他们对全球经济疲软的担忧仍未消失,尤其是当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近期出现自2007年以来的首次倒挂。

“对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疲软的担忧令市场预期美联储可能采取降息举措以避免经济衰退,美国国债收益率因而出现倒挂。”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亚太宏观策略主管埃文斯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预计美联储年内不会有降息举措,且因美国经济基本面表现较好,美股将持续表现良好。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尽管美国经济从周期高位下行已成趋势,但其衰退风险是否高估仍有待进一步验证,收益率曲线倒挂所蕴含的市场预期修正有再一次超调的可能性。

除美联储政策转变外,对全球贸易争端局势的乐观预期也助推全球股市走高。“贸易战即将结束的预期增强了投资者信心,市场收盘表现相当不错。”斯巴达资本证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彼得卡迪罗表示。

欧洲市场方面,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仍在加大。当地时间29日,英国议会下院投票否决了一份呼吁“通过退出协议”的动议。此前,包括退出协议在内的“脱欧”协议曾两度被英国议会否决。

“当前的英国脱欧局势短期内对全球经济带来的黑天鹅风险有所缓释,但长期来看,对于全球经济,特别是欧洲的经贸和政治一体化有负面影响。”程实说。

埃文斯也表示,这将会对英国和欧洲市场造成影响,尤其是英镑汇率以及英国央行的利率政策。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