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公司研究

显示 收起

科创板发行市盈率保持合理水平 为上市后带来上涨空间

2018年11月5日,中央提出将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增强资本市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2019年6月5日,第一次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会议通过了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三家企业。6月13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科创板正式开板。

公司上市

6月19日,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启动招股。随着科创板的进程不断推进,这一中国资本市场的增量板块将为科创企业带来更多利好。

(一)审核速度加快,审核时间更明确

根据2019年3月1日上交所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明确规定了拟申请上市企业从上交所受理到完成上市,整个审核周期将被缩短至3-6个月。首批过会的三家科创板企业从受理到过会平均用时仅65天,而主板从申请受理到完成上市,平均审核周期需要15个月左右,可见“科创板+注册制”的实行,大幅度缩短了企业上市审核周期,低成本高效率地完成IPO程序,免去企业上市长时间的排队和复杂流程。

(二)审核透明,全面落实公平、公正、公开

企业申请在科创板上市的文件一经受理,也将同步在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上披露,即“受理即披露”。相较于主板只有在招股说明书中看到要求补充披露的信息及变化,“科创板+注册制”实行审核过程全披露,此举落实审核流程公开透明,提高公众对拟上市企业监管力度。

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中心独立于上交所其他部门,严格内控管理,落实“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从申请到审核全流程电子化,保证全程“电子留痕”,一切审核及沟通工作要求在“阳光”下运行。

(三)科创板聚焦战略新兴产业,预期估值更匹配科创企业特征

科创板聚焦战略新兴产业,开放度更高,包容性更强,为符合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方向且各方面都处于较为领先地位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坚实的资本基础。

科创板发行市盈率保持合理水平,为上市后带来上涨空间。由于允许亏损企业发行上市,科创板估值将突破传统的市盈率估值框架,区分行业和企业发展阶段,采取更加多元化的估值方法,从而更加匹配科创企业特征。

(四)注册制实行,直接融资便利性大幅提高

相较于目前主板实行的核准制,注册制下监管机构只对企业申报材料的合法合规性进行审核,加快了企业融资便利性,也为科创型企业快捷募集资金、快速推进科研成果资本化带来便利。

(五)股权激励条件范围放宽,激发企业活力

上交所发布的《上市规则》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均设“股权激励”专章,优化现有股权激励制度,放宽股权激励范围,增强价格条款的灵活性等条件,为科创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方便有力的政策支持,帮助科创型企业更好地吸收凝聚人才。

“科创板+注册制”将产生非常深远的时代意义。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的一项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举措。科创板的设立更是为我国科技型企业提供了一条全新的融资通道,通过利用政策和多方位因素,将资本导向和资本运作逻辑真正帮助中国科技创新型企业成长,用资本助力中国科创企业成长。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