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公司研究

显示 收起

港交所前高层贪腐丑闻发酵 李小加就相关问题重申

港交所前高层涉嫌贪腐案件近日备受市场关注。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今日再度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他重申,本次事件主要是事件责任人的个案问题,而现行制度没有大问题。港交所把公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作为上市公司的身份并不会影响到其对于上市审批的公正性。

公司上市审批制度

日前,香港证监会披露,香港廉政公署已拘捕港交所上市部首次公开招股审查组一名前联席主管及两名相关人士,怀疑他们在两家上市公司的上市申请审批过程中涉及贪污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

市场质疑此次事件是否表明港交所现行上市机制存在问题。李小加表示,再好的制度也不能够保证完全没有“烂苹果”,此次事件只是“烂苹果”的问题,相信现行制度有自我清除烂苹果的能力。

“我们现行的上市制度是非常好的一个制度,因为这个制度是个披露为本的制度,是个市场化的制度,是有很大权力制衡的制度,是要求权力非常有限、自由裁决权非常有限的制度。”李小加指出,当前制度本身的设计是尽量把规则定得非常清晰、非常客观,没有太多人为的裁决量在里面。

对于是否需要将上市审批权移交给香港证监会的问题,李小加表示在目前的制度下,上市审批放在什么地方根本不是一个问题。李小加解释,当前的制度是系统化的制度,不是个单一的、割裂的制度,在这个制度之下,港交所上市部都是在香港证监会监管和指导下运作的。

另一方面,上市申请实行双重存档制(dual-filing),香港证监会随时有权干预。从前年起,监管者在上市审批过程中也加强了前置性监管。香港证监会、上市委员会和港交所上市部每年都会根据市场情况检视和不断改革上市条例和一些流程。“因此,上市审批权放在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所有的资讯、所有的决策都是透明的。”李小加说。

关于港交所身兼上市公司和上市审批者双重身份,是否存在一定利益冲突的问题。李小加指出,作为法定市场营运机构和前线监管机构,港交所一向把公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商业利益必须放在第二位。

李小加解释说,港交所的收入来源中,仅5%来自公司上市业务,大部分收入还是来自交易产生的收入。按照公司类型,大中型公司贡献了绝大部分收入,小市值公司对于港交所收入的贡献度极低。与此同时,上市部大部分工作时间是花在小公司上面的,需要付出高昂监管成本。但出于公共利益考量,港交所对所有公司一视同仁。

“除非某一天市场重新找到共识认为小企业不适合上市而提高上市门槛,那香港交易所才会顺应共识去做。”李小加说。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