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公司研究

显示 收起

首批科创板路演收官 上海三家公司“各有千秋”

随着7家公司相继结束最后一个问题的解答,首批科创板公司网上路演顺利收官。7月11日,沃尔德、航天宏图、瀚川智能、交控科技、天宜上佳、嘉元科技、方邦股份在上海、北京、深圳三地举行网上路演。投资者提问热烈,细致而富有见地的问题层出不穷,涉及公司技术实力、持续研发能力、财务情况、行业地位、未来发展等诸多细节。

科创板路演

“很多问题都是非常专业的,并且很明显是经过思考的。”一名董事长在路演现场向上证报记者表示,“这表明投资者是真的希望能够更好地了解我们,网上路演恰好为公司和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互相了解的渠道,可以使投资者更加全面立体地了解公司,公司也可以更真切地了解投资者的需求。”

上海:三公司“各有千秋”

沃尔德、航天宏图、瀚川智能等3家公司在上证路演中心举行了网上路演。

据介绍,沃尔德自成立以来,主要从事超高精密和高精密超硬刀具及超硬材料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公司重点产品包括各类超高精密及高精密的超硬刀具、CVD金刚石等超硬材料制品。

沃尔德董事长、总经理陈继锋表示,公司主要产品及服务定位于全球高端超硬刀具市场,广泛应用于消费类电子产品中的触摸屏、液晶面板等消费电子玻璃的超高精密切割,汽车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部件的高精密切削等先进制造领域。产品的终端用户包括美国卡特彼勒、韩国LG、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友达光电、东旭光电等国内外企业,以及德国奔驰、奥迪、宝马等汽车厂商的核心部件供应商。

面对投资者关于公司哪些产品实现了进口替代的提问,陈继锋透露:“公司的带齿钻石刀轮和可转位PCD铣刀盘逐步实现了在高端加工领域的进口替代。”

约3小时互动、超过100个问题,无一不体现出投资者对卫星应用软件龙头航天宏图的格外关注。创立公司11载,航天宏图董事长王宇翔自信表态:公司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卫星遥感处理软件平台(PIE),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以替代美国、加拿大等国外同类软件产品。

据介绍,卫星数据处理领域的竞争主要体现在卫星应用基础软件平台的研发上。遥感卫星应用基础软件平台开发投入大、技术复杂、更新换代快、专业门槛高,目前全球仅有少数几家公司参与基础平台竞争。

在国内遥感应用基础软件平台展开竞争的主要产品,包括美国Harris公司的ENVI、美国ESRI公司的ArcGIS、加拿大PCI公司的PCIGeomatica、美国Google公司的GoogleEarthEngine等。随着鼓励卫星应用软件国产化的产业政策逐渐落地,国产遥感图像处理基础软件领域有望实现进口替代,这也为PIE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公司的主要收入来自于优质客户,主要服务的也是客户的核心生产线。”面对投资者关于客户优势的提问,瀚川智能董事、副总经理陈雄斌胸有成竹地表示,在汽车电子行业,全球前十大零部件厂商中,有7家为公司客户;在连接器细分领域,全球前两大厂商均为公司重要客户;在医疗健康行业,公司拥有美敦力、百特、3M等客户;在新能源电池行业,公司拥有亿纬锂能、欣旺达等优质客户。

陈雄斌进一步表示,一旦进入全球知名企业的合格供应商体系,下游客户基于自身生产经营稳定性的考虑,不会轻易变更,公司将伴随原有客户的规模扩张而共同成长。

对于未来,瀚川智能董事长、总经理蔡昌蔚表示,在汽车电子领域,公司将进一步增强工艺、系统模块的开发,提高交付能力;将人工智能、机器视觉、边缘计算等新技术不断应用于传感器、连接器、执行器、控制器等汽车电子智能制造装备,同时推进在新能源电池及医疗健康行业的业务拓展。

北京:轨交业“双雄争艳”

继中国通号之后,又一家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公司交控科技于7月11日下午在上证路演中心(北京)举行网上路演,投资者关注问题集中在公司的科技优势、行业竞争地位、业务地区分布、毛利率情况等。

深耕城市轨交信号系统的交控科技,已有三大自主化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对于公司的科技优势,交控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郜春海表示,公司自主研发的CBTC是中国第一个实现正向设计、自主研发并开通应用的技术,打破国际行业垄断,实现进口替代。

同时,公司自主研发的ICBTC系统是攻克世界性难题的一个核心技术和系统,实现了以后轨道交通领域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让老百姓减少更多的换乘时间和次数。交控科技作为该项技术的技术总牵头方,也作为中国代表,在国际上发布互联互通标准规范。

此外,公司自主研发的FAO无人驾驶系统是中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我国自主研发成功并开通运营的系统,可以实现地铁列车从唤醒、运行、休眠等全过程的智能控制,使得中国轨道交通整体装备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并在未来轨道交通线路上将大量采用该系统,可以有效地降低运营管理成本,提升运行效率。

整整10页的文字直播,折射出投资者对天宜上佳满满的热情。作为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粉末冶金闸片的核心供货商,天宜上佳自主研发、生产的高铁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已覆盖铁路总公司下属的全部18个地方铁路局,有力推动了我国高铁动车组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进程。

展望未来,天宜上佳董事长吴佩芳信心满怀:“公司将努力成为全球领先的制动闸片制造商;远期,努力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现代交通材料制品制造商。”

深圳:各自展示极致技术

致力将超薄锂电铜箔做到极致的嘉元科技,“野心”很大。

嘉元科技董事长廖平元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说,在技术领先方面,公司研发的极薄铜箔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已经用于国内多家知名、领先电池制造厂商的前沿产品中。

“在自主创新方面,公司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与技术创新,探索、形成及掌握了多项工艺成熟的关键核心技术,逐步掌握了超薄和极薄电解铜箔的制造技术、添加剂技术、阴极辊研磨技术、溶铜技术和清理铜粉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并具有权属清晰的自主知识产权。”廖平元说。

目前,公司已与宁德时代、宁德新能源、比亚迪等知名电池厂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并成为其锂电铜箔的核心供应商。

据介绍,嘉元科技主营业务、产品创新及核心技术,符合面向新能源锂离子电电池重要基础材料的科技前沿、面向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国家重大需求,服务于创新驱动发展、可持续绿色发展等国家战略的科技创新企业定位。

作为高端电子材料制造商,方邦股份也将产品做到了极致。近年来,方邦业绩实现较快增长,全球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其电磁屏蔽膜业务规模位居同行业国内第一、全球第二。产品已应用于三星、华为、OPPO、VIVO、小米等众多知名品牌,并积累了旗胜、BHCO.,LTD、YoungPoongGroup、弘信电子、景旺电子等知名FPC客户资源。

对于未来发展规划,方邦股份董事长、总经理苏陟表示,公司将以本次发行为契机,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结合公司的技术和客户资源优势,完善公司高端电子材料的产品布局,进一步增强公司的资本实力和盈利能力。

据介绍,方邦股份此次募集资金10.84亿元,主要用于挠性覆铜板生产基地建设、屏蔽膜生产基地建设、研发中心建设以及补充营运资金四个方面。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