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公司研究

显示 收起

晨鑫科技股权结构或变更 上海钜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由于第一大股东的债务纠纷,晨鑫科技控股股东的股权结构将面临变化。晨鑫科技今天公告,由于第一大股东刘德群与公司实际控制人薛成标签订《借款合同》,向其借款本金2亿元,因刘德群到期未履行偿还义务,上述债务已构成违约。截至目前,刘德群仍未主动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相关义务,故薛成标于近日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请依法立案执行。

股权抵债

公告称,鉴于公司实际控制人薛成标及控股股东上海钜成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与刘德群及其一致行动人刘晓庆已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上述执行行为的结果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可能会造成晨鑫科技相应股权被第三方获得的情形,将直接导致公司控股股东上海钜成的股东权益发生变动,未来获得上市公司股份数量减少。

记者注意到,双方的《股份转让协议》签署于今年1月初。回查公告,公司时任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德群及其一致行动人刘晓庆将其二人分别持有的公司13.46%和6.98%的股份转让给上海钜成。

同时,刘德群及刘晓庆将其各自持有的标的股份所对应的投票权委托给上海钜成行使。权益变动后,上海钜成持有公司股份2.92亿股及对应的投票权,占公司总股本的20.44%,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进一步追溯,“股权抵债”也是双方商议的结果。晨鑫科技于2018年8月31日公告称,公司接上海钜成通知,获悉上海钜成已与公司股东、刘德群的债务处理代理人赵长松取得联系,初步达成了要求刘德群处置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以偿还其债务的共识。同时,上海钜成有意受让与刘德群的另外三家债权人兴业证券、国金证券、中银证券对刘德群的债权,合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5.5%。

实际上,上海钜成只拿到了兴业证券一家的债权。公告显示,上海钜成、刘德群、兴业证券于2018年11月7日签署了《债权转让及以股偿债协议》,兴业证券同意将其持有的晨鑫科技约1.24亿股股票转让与上海钜成(占公司总股本8.68%)。

虽然拿下部分债权,但上海钜成预期获得股份还是存在风险。具体来看,晨鑫科技于7月6日公告称,刘德群持有的公司1.24亿股股票(质押于给兴业证券),将面临司法拍卖。

彼时,上海钜成就表示,由于该部分股票处于质押及司法冻结状态,现阶段刘群、刘晓庆减持股份受到限制,无法完成相关股份的转让。为尽快完成标的股票的过户,保证上海钜成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兴业证券通过司法拍卖形式拍卖质押于兴业证券的标的股票。鉴于司法拍卖的公开性,标的股票存在被上海钜成以外的主体拍得的风险。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