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全球市场风暴日 A股沪指站稳2800点关口

8月14日晚间,国际市场传来重磅利空,美债长短期收益率出现倒挂,这通常被视为美国经济衰退前兆信号,欧美股市纷纷暴跌,道琼斯指数跌逾800点。港股恒指夜期也“先跌为敬”。

A股市场

重重利空之下,中国股市昨日却顽强走出独立行情!A股三大指数、港股恒生指数及国企指数纷纷低开高走,收在全天最高价位附近,近乎收出光头长阳。在市场表现的背后,是资金对国内经济和资本市场长足发展的信心。

周三市场最大的“黑天鹅”,是一则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2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消息。这是自2007年以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首次低于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常被视为经济衰退的标志之一,原因在于若短债收益率高于长债,意味着长线投资的信心减弱,即投资者对未来收益的期望下降。

也有观点认为,收益率曲线倒挂不一定会预示经济下滑。如美联储前主席耶伦公开表示,这次的收益率曲线倒挂未必是衰退信号,除了市场对未来利率走势的预期外,还有很多其他因素正在压低长期国债收益率。但美股的暴跌显然说明了市场对于此次倒挂信号意义的态度——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充满担忧。

周三,美股三大指数大跌约3%,道琼斯指数跌逾800点。欧洲股市同样集体大跌,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1.42%,法国CAC40及德国DAX指数均大跌逾2%。

光大证券分析,此次倒挂主要源于长端利率快速下行,但直接原因似乎不是基本面因素。倒挂或与各国宏观刺激政策不及预期有关,显示市场信心不足。7月美联储货币政策表述偏鹰,再加上资产价格和企业债务高企,美联储在降息的议题上难有激进的表现,极大地打击了市场信心。

在外围一片大跌之下,A股表现出独立性和较强韧性。昨日三大股指低开后一路上扬,并于午后全线翻红。沪指成功站稳2800点关口,创业板指大涨超过1%。分析人士认为,A股昨日的市场表现说明,外围波动对其影响逐步减弱。

此前陆续发布的7月社融、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数据显示,短期内经济下行的压力仍存,但市场对宏观经济依然保持积极预期。申万宏源分析,7月信贷、社融总量均低于市场预期,但从结构来看,主要拖累集中于企业短期融资以及居民短贷,企业中长期融资仍相对平稳。这样的融资结构,尚不至于影响对未来投资增速相对稳定的判断。

海通证券姜超认为,7月经济数据中的两大积极因素仍不容忽视。一方面,去年以来政府保持定力,没有重走刺激地产投资的老路,代表投资内生动力的制造业投资增速正筑底企稳并缓慢回升,表明减税降费、融资成本下行的效果正在显现。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居民收入增速、剔除汽车后的消费增速均保持稳定。而得益于汽车消费回暖、减税效果持续显现,消费将进一步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下半年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

同时,有分析人士指出,美股有进一步调整风险,全球资金将寻求估值洼地。上证综指及恒生指数当前市盈率均处在历史中位数以下,整体估值较低,具备一定投资价值。

对于A股市场中长期走势,多数券商也偏向乐观。张忆东指出,8月A股和港股市场仍将寻底,之后有望迎来秋季行情。

投资策略上,他指出要以长打短,熬过“夏日寒风”,为秋季行情做准备。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