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公司研究

显示 收起

津劝业筹谋并购国开新能源 公司股票19日起停牌

在地方国资的强力推动下,惨淡经营的津劝业有望通过重组迎来蜕变。津劝业8月16日晚突发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津诚资本来函,相关方正在筹划由津劝业以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国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开新能源”)现有股东所持股权(全部或部分)事宜。

并购重组

国开新能源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是由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牵头组建,光大金控、摩根士丹利、红杉资本、中日节能等联合参与投资的金融投资与实业管理平台。作为国开金融成立的第一个实业投资平台,国开新能源目前业务聚焦新能源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及运维,并已在全国10多个省市筛选储备光伏发电项目近3GW,其中已并网容量近700MW。

根据国开新能源制定的发展战略,公司未来将依托品牌力量、客户资源及资本优势,搭建平台,整合发电厂商、设备厂商、EPC及设计院、科研机构、金融机构与工业园区、行业龙头企业资产资源,打通电力行业发电、输配电、售电环节,致力将国开新能源打造成集“发、配、售”为一体的综合型清洁能源服务商。

记者注意到,津劝业控股股东津诚资本目前持有国开新能源35.4%股权,而津诚资本也是本次交易对象之一,津劝业计划向相关交易对方发行股份来购买国开新能源的控制权。

津劝业同时强调,因该事项仍处于决策阶段,正在履行决策程序,经申请公司股票将于8月19日起连续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津劝业主营商品零售业,近年来可谓惨淡经营,2018年甚至亏损2.7亿元。天津地方国资如何通过资产整合重组,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颇受市场关注。2018年的股权划拨,曾引起市场猜测。

回溯公告,2018年5月31日晚公司公告,公司收到劝华集团转来的国务院国资委批复,同意将劝华集团所持公司5491.82万股股份无偿划转给津诚资本。本次划转完成后,劝华集团不再持有公司股份,津诚资本持有5491.8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19%,公司控股股东由劝华集团变更为津诚资本,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仍为天津市国资委。

时至2019年6月,津劝业董事长也被换掉。彼时,经天津津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推荐,第九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核,提名杨川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杨川曾任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总法律顾问,天津泰康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董事。6月中旬公司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一致选举杨川为董事长。公司新的战略委员会由杨川、张萱、李雯三名委员组成,其中杨川任主任委员。

从换控股股东,到换领导班子,再到如今筹谋并购重组,天津国资在背后的积极推动隐约可见。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