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百亿基金经理保持警惕 对绩优股持续追捧

近期披露的公募基金半年报显示,多位管理资金规模过百亿元的基金经理,对市场行情保持警惕。虽然他们认为优质企业的估值依然不高,但对白酒等核心资产的景气度能否持续表示怀疑,对于买点也更为“挑剔”,即要在企业遇到不利情形时才会以低估值买入。

股票投资

今年以来,市场走出分化行情,部分管理规模超百亿元的基金经理取得的业绩也非常抢眼。例如,易方达基金公司的萧楠和张坤,他们管理基金的规模均高达200亿元。截至8月25日,萧楠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今年以来回报高达62.5%,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基金的今年以来回报高达57.4%,业绩表现可谓是“双雄劲舞”。

从他们今年的操作情况看,萧楠认为市场风格越来越向消费为代表的蓝筹集中,更加强调企业的硬核能力:“我们认真思考了企业产品力和渠道力匹配的问题,减持了一些产品能力和渠道能力脱节的公司。”

而张坤增持了业务模式有特色、长期逻辑清晰、估值水平合理的个股。他表示,企业盈利增长成为驱动股票表现的关键因素,但对短期经济的预判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坚持和优秀的企业站在一起,相信它们穿越周期和持续创造自由现金流的能力。

兴全基金的谢治宇和董承非,前者掌管基金规模高达400亿元,后者管理基金规模也高达260亿元。“目前市场的整体估值仍然在历史偏低水平,部分优质企业的估值在全球范围来看也仍具有性价比,海外资金的持续流入反映了对这些优质企业的认可。”谢治宇分析。

董承非则对潜在风险有更多警惕。在他看来,国内政策会根据外部形势及时作微调和对冲,但他认为去杠杆是长期的工作重点。他同时提醒:“今年A股估值修复后,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虽然不是很贵,但低估是谈不上了,要降低市场下半年的投资回报预期。”

在他看来,由于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国内投资者纷纷将持仓集中在内需为主的核心资产上,特别是以白酒为代表的高端消费。“如果没有制造业和科技行业的崛起,高端消费等板块能否保持目前的景气度值得怀疑。”

从上述“百亿基金经理”的操作情况看,他们均强调自下而上选股,对绩优股持续追捧,对业绩不达预期的公司,不是简单地降低仓位,而是彻底清仓“斩立决”,操作起来毫不手软。

以最新规模高达345亿元的兴全合宜为例,从该基金持股变动情况看,今年上半年继续加仓光伏龙头隆基股份,买入并加仓万华化学,清仓了表现不佳的三安光电和分众传媒。

根据兴全合宜的定期报告,2018年初基金成立后不久即买入了三安光电,去年一季度末持有5132万股,位居该基金第二大流通股,此后连续3个季度持续加仓。截至去年年底,兴全合宜持有8046万股三安光电,持股市值9.1亿元。今年一季度末,三安光电已经从兴全合宜重仓股名单中消失。

根据兴全合宜半年报,今年上半年该基金累计卖出三安光电的总金额高达10.64亿元,结合三安光电的二级市场走势,可以断定,在今年一季度的反弹中,谢治宇趁机割肉离场,如今三安光电的股价跟年初低点相差无几。根据三安光电2019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同比下降18.82%,净利润下降52.34%,扣非净利润更是大降66.51%。

“对于业绩向好的公司来说,每一次调整都是买入的机会,而对于业绩走弱的公司来说,每次市场情绪好转时,都是趁势卖出的时机。投资高手同普通投资者相比,不仅体现在对专业价值的判断,也体现在买入卖出的坚决程度上,对中期业绩趋势向下的公司不抱任何幻想。”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分析说。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