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指数投资方兴未艾 长城基金加速布局指数基金

指数投资方兴未艾,今年以来各家基金公司纷纷加码发力指数产品。据悉,以稳健见长的长城基金近期也加速布局指数基金。该公司量化与指数投资部总经理雷俊近日表示,将借助量化投资的手段,充分发挥公司的投研优势,打造具有长城基金特色的指数投资产品,力争为投资者挖掘稳定的超越指数的附加价值。

市场提供充分空间

多只指数基金跑赢指数

从资本市场大环境来看,雷俊认为,市场整体活跃度不断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市场定价偏差的投资机会。“市场环境为指数产品的发展提供了充分的空间,借助量化投资的手段,指数基金大有可为。”

指数基金

据悉,雷俊在量化投资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曾在南方基金管理过多只量化产品和指数产品,所管理的南方量化成长及南方策略优化曾获得上海证券报颁发的“金基金”等多个业内权威奖项。

目前,雷俊管理的多只指数基金均取得了不错的业绩。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16日,长城久泰沪深300指数基金、长城中证500指数基金、长城创业板指数基金,自雷俊任职以来均跑赢跟踪指数。其中,长城创业板指数基金A收益率28.54%,同类排名6/123;长城久泰沪深300指数基金A收益率23.09%,同类排名30/117;长城中证500指数基金A收益率16.52%,同类排名77/117。长城久泰沪深300基金,为目前市场仅有的3只连续8个自然年度战胜业绩比较基准的指数基金之一。

在雷俊看来,跑赢指数的部分是增强型指数基金的核心价值所在,通过指数增强给投资者带来了附加价值。

三大核心优势

动态调整兼顾投资有效性

相比传统的投资方式,雷俊认为,量化投资管理指数基金有三大优势:一是具有投资的纪律性,通过模型选股能避免受到个人情绪影响,坚决执行既定策略。二是具有风险的分散性,即量化组合在个股及行业集中度上要低于其他权益类产品,有助于分散风险。三是具有信息处理优势,量化基金最大的特色就是利用计算机处理广泛的数据,其高效性与覆盖性要远高于人。

据了解,目前多数公募基金量化模型的交易频度为月度,按照这个调仓周期进行调整。不过雷俊也表示,如果出现一些特殊或者极端情况,也会及时应对。“如果企业经营短期内发生比较大的突发性变化,或者不确定因素造成偏离度超出模型的预设情况时,将采取适当的动态调整。”

增强指数型基金的核心优势在于选股,提高投资的有效性。雷俊表示,从规避个股风险的角度出发,会对投资组合采取及时的动态控制。

他表示,会通过财务数据等手段甄别个股,排除一些面临退市风险的个股。“根据选股模型,如果指数成分股有300只,会把潜在的劣质个股剔除后再进行量化模型投资,实际可供投资的个股可能只有130只左右。”

对于未来,雷俊表示会推出一系列指数产品。他强调,目前运用于主动管理型基金产品的一些量化投资手段,如多因子模型、事件驱动模型等也可运用于指数基金的投资中,助力指数基金增厚投资收益。

此外,雷俊认为,指数基金规模对产品的收益影响较大,尤其是规模超过50亿后,管理产品的难度加大,对阿尔法的超额收益可能会有衰减作用。相对而言,中小型增强指数基金的收益增强空间会更大一些。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