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险资分析市场观点 险资分析最新走势行情

高位逃顶、逢低抄底——屡次“先知先觉”的保险资金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市场敏感神经。虽然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以及内外部环境尚不确定,但包括平安在内的多家保险机构已释放出“不悲观、可下手”的积极信号。

险资分析

在最近这半年里,多位保险机构投资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及投资策略均反复强调:“等调整到位、找到较好支撑之后,我们肯定会“杀入”股市。”最近积极信号的释放,说明险资眼中的买点可能到了。一家大型保险集团最新内部观点认为,大盘已经在2800点找到较好的支撑,为一直追求逆周期、长期价值投资的保险资金提供了良机。

此外,近期多个政策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推升了市场信心。“贷款定价趋于市场化,也同时有望与全球利率下行的趋势有所接轨,现阶段对市场信心的提振大于对经济的实际影响,而且这种信心提振在当前市场是难能可贵的。所以我们旗帜鲜明地看好中国股市。”北京一家大型保险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

整体上看,受访保险机构的观点转向进一步乐观。他们认为,市场三季度大概率维持震荡,且目前看震荡中枢进一步上移的概率较大,优秀的左侧布局时点甚至右侧时点也将开启,唯一的不确定性仍在海外市场波动,需要留意。

在谈及具体秘诀时,一家保险机构投资经理直言:“哪里有什么投资秘诀,就是不听故事只看估值,淡化风格,自下而上精选一批好的优质个股,一旦被低估,就可大胆买入。尽管当前市场仍未获得明确的趋势性、持续性的上行机会,但阶段性的投资价值已经明显,需要积极把握。”

保险机构在实操过程中的确也是这么做的。从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数据来看,保险资金今年上半年似乎并没有展现出惊人的投资秘诀,而是延续了“逢低吸筹、拿时间换空间”的操作策略,在绝对收益中追求相对收益的“险资思维”体现得淋漓尽致。也正因为上半年的积极参与,国内保险公司上半年的投资收益表现整体不俗。

记者一轮采访下来发现,目前有部分保险机构近阶段的操作思路是:以确定性为代表的白马价值和经济增长新动力的科技,对应不同风险偏好的产品账户资金。尤其是多因素共振下,他们认为,科技股机会层出不穷。同时,他们认为,三季度是传统消费旺季,可能带来边际改善行情,以食品饮料行业为首的消费股也将维持较好表现,消费产业链的细分领域龙头的估值提升机会值得关注。

有保险机构相关投资负责人强调:“保险机构投资经理旗下分别管理着不同类型的账户组合。一方面是出于财务投资,比如对科技股、消费股的投资都是出于这个考虑,一般来说遵循的是波段操作;但另一方面是在一些优质蓝筹股上采取“买入并持有”的操作方式,一旦精选出符合我们要求的优质个股,就会长期持有,不会因为短期股价波动而进行操作。”

至于债市投资方面,受访保险公司债券经理的普遍观点是,短期宽信用加码,叠加市场存在止盈需求,债市有一定调整压力。中期来看,当前基本面对债券市场的支撑依然明确,且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债券市场机会大于风险。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