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结构性行情愈演愈烈 身处风口行业ETF屡屡胜出

进入三季度以来,结构性行情愈演愈烈,部分身处风口的行业ETF在市场轮动中屡屡胜出,也因此受到“聪明钱”的集中追捧。

股市行情

近期成立的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上市仅3天规模就翻番;7月底成立的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规模超过70亿元;而近期即将开募的华夏5GETF和饲料豆粕期货ETF,也给市场增添了一抹亮色。

“爆款”频出的原因还有基金公司的产品策略、资源投入和“卡位”意识。业内人士表示,行业ETF作为宽基ETF的重要补充,是ETF产品线上不可或缺的一环,也是体现基金公司指数战略差异化的关键之一。随着证券、白酒、消费等产品的成功,行业ETF或成为公募ETF的“新高地”,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三季度以来,主题投资逐渐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比如,7月22日,趁着科创板开市的热度,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正式成立,首发规模就超过10亿元,8月16日上市之后规模快速增长,目前已经稳定在20亿元上方,成为一款现象级产品。该产品一上市就体现出良好的赚钱效应,在13个交易日二级市场价格从最低1.019元涨至1.147元,涨幅超过14%。

5G等年度热门题材也即将迎来对标的ETF产品。华夏中证5G通信ETF最早本周启动募集,是当前国内市场唯一一只专门针对5G通信的ETF。据渠道方面透露,目前从网上“预定”该产品的资金量已经超过10亿元。“募集时间可能不会太长,因为当前时点更适宜建仓,而且上市之后场内需求更加旺盛。”一位渠道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相比普通基金产品,ETF还可以通过线下认购或用一揽子股票换购,流程稍显繁琐,但客户仍然对该产品很感兴趣。

猪肉价格的上涨在带旺一波公司行情之后,相关的ETF也即将面世。近期获批的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就是一只纯正的猪肉主题ETF。作为猪饲料的主要来源,豆粕显著受益于“猪周期”存栏量提升带来的机会。且豆粕期货与股票和债券的相关系数均为负值,纳入配置既可分散资产风险,又可以有效抵御通胀风险,通过商品期货ETF投资也降低了个人参与豆粕期货的门槛。

行业ETF何以“爆款”频出?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市场整体呈现结构性行情,各行业业绩表现分化,行业ETF可以作为“降维”的投资工具,为投资者提供标准、便利的底层投资及配置工具。

首先,投资行业ETF的成本更低。管理费率通常为普通开放式基金的三分之一,交易费率相较于股票少付0.1%的印花税,交易费用节省约50%。相较于普通指数基金,ETF的交易费用也大大降低;其次,ETF本身具备交易灵活、分散风险和操作透明的特点。不仅如此,ETF的申赎机制还使其成为买入个股、指数的替代投资方式,不论是对机构投资者还是散户投资者来说都具备相当的优势。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