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富达国际周文群:A股资本化率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富达国际中国区股票投资主管、基金经理周文群近日就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扩大开放等问题接受上证报专访时表示,中国股市在不到30年的时间里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虽然经历不少起伏,但截至2019年第二季度末,中国股市的总市值已经接近中国GDP的60%,成为各类企业重要的融资渠道,在各种制度创新上也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A股市场

“沪深主板之后其他创新融资平台如创业板、新三板、科创板等都是国家希望给实体经济注入活力的手段,不是所有的创新都能如期在短时间内就获得巨大成功,但每次尝试都让中国资本市场更市场化,层次更丰富更成熟,总的来说创新和开放带来的益处是非常明显的。”周文群说。

当前中国正在不断加大资本市场开放力度,周文群对此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和创新力度并没有因为外部局势的不确定性加大而减慢。相反,互联互通的额度不断增加、对冲工具不断丰富,科创板从计划到实施的速度也都超出很多人的预期。她告诉记者,这些举措彰显了中国对开放资本市场的强大决心和执行能力,也直接带来了大量的资本流入,外资持股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比重已经从2016年初的不到3%上升到今年中的7.6%。

在周文群看来,股市不应该只是上市公司融资的地方,也应该成为股民创造财富、让股民分享经济增长成果的地方,而外资的持续进入则为中国股市带来了积极、本质的变化,如外资机构投资者让上市公司意识到只有照顾中小股东的权益,公司的股票才更受投资者的欢迎,进而反映在市值的增长上。此外,在外资机构的影响下,监管者也意识到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等促进股市长期繁荣的要素的重要性。

“展望未来,相信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和中国资本性账户的有序开放会持续,跨境金融的制度会进一步放松,融资、融券、对冲方面的限制会持续减少,互联互通会持续推进,甚至不排除还会对外资投向境内资产给予更优惠的政策。”周文群说。

当前,中国A股市场国际指数越来越受到国际指数的关注。周文群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在全球市场的地位与它的规模是不相符的,MSCI等国际指数纳入A股提高了海外投资者对中国股市的关注度,也标志着中国境内权益类资产正式进入国际投资人的标准配置范围,且纳入因子的不断提升也代表A股在国际投资组合中的地位日益重要。

“如果以股票市场总市值和GDP的比例来看资本化率,中国现在大约是60%的水平,而美国则高达160%,英国和日本也都超过100%,所以说A股市场的资本化率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周文群说。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