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A股活跃度不断上升 带动50ETF期权屡创新高

近期A股市场活跃度的上升,带动50ETF期权成交量及持仓量屡创新高。截至昨日收盘,50ETF期权合约总持仓达431.91万张,较上一交易日增加13.14万张,再创历史新高。

股票交易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ETF基金加速扩容,机构对冲避险需求不断提升,这是50ETF期权持仓量屡创新高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目前仅有的50ETF期权产品已无法充分满足市场需求,期待有更多期权产品推出。而证监会9月10日发布的“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12条”中,就提到了“丰富期货期权产品”。

至9月11日收盘,50ETF期权合约总持仓达431.91万张,较上一交易日增加3.14%,再创历史新高。此前,50ETF期权总持仓量在7月18日、8月14日、9月10日多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南华期货研究所期权研究员宋哲君表示,9月50ETF期权持仓量变化呈现新特点。此前,换月后一天的总持仓量都在250万张左右,而本次换月后的持仓量为300余万张,已高于此前的几个月。其后,隐含波动率因多个突发消息瞬间提升,期权卖方大举进场,使持仓量快速上升,突破400万张。

从基本面看,兴证期货期权业务部总经理江明展认为,50ETF期权持仓量不断攀升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今年ETF基金加速发行,规模不断扩充,机构的对冲避险需求也不断增加。此外,宋哲君表示,今年每轮反弹行情确认后,50ETF期权持仓量都明显跨上了一个新台阶。市场多空博弈趋于激烈时,期权持仓量也相应上升。

目前,50ETF期权还是一棵“独苗”。一位期权领域的资深投资人士表示,50ETF期权已不能完全对冲风险。由于不同ETF基金中的标的数量已大大超出上证50范围,对于这一块的对冲需求,单靠50ETF期权是无法完全覆盖。

宋哲君表示,机构投资者期待期权品种越来越丰富,如推出沪深300ETF、中证500ETF、深100ETF和相关指数的对应期权产品,可帮助机构根据自身持仓更好实现风险对冲。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