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A股处于历史低位区 险资降低股权仓位

很多个股的分红率都高于4%,ROE还在10%以上,比一些债券品种的相对吸引力更高。保险公司有动力配置高分红、高ROE、低波动的股票。

A股市场

9月20日,在上海证券报主办的第53届中国资本市场高级研讨会暨上证秋季所长论坛上,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投资执行官崔斌介绍道,截至今年7月底,保险行业资金运用余额达17.3万亿元,其中大部分资金配置于固定收益类资产。但他表示,未来仍看好权益类市场,在新会计准则(IFRS9)即将全面实施的背景下,保险公司有动力去配置更多高分红、低波动的优质个股。同时,非标资产也将是保险资金今后的配置重点。

崔斌表示,在全球经济增速下行、结构性矛盾突出的背景下,全球经济同步指标和领先指标自2018年初开始下滑,目前已连续下滑了17个月。由此,中国资本市场的比较优势日益凸显,外资也逐渐成为市场中的重要力量,已逐渐影响到A股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

增长靠全要素生产率提升

崔斌认为,目前国内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去杠杆、防风险仍然任重道远。同时,2018年资管新规的发布,意味着资管行业的野蛮生长阶段已告一段落,由银行理财产品带动的信用快速扩张阶段也随之告一段落。

在当前的宏观背景下,崔斌认为,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是关键。目前,我国仍面临人口老龄化、产能过剩等结构性问题。后续增长更加依靠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必须继续推动改革才能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同时,他表示,目前结构性的转变正在发生,未来值得期待。国际经验表明,随着人均GDP的提高,制造业在一国经济中的份额将逐渐下降,服务业将成为经济中更重要的力量。经过结构转型后,经济增长的中枢会更稳定,周期性波动会变弱。

无风险收益率将下降

据崔斌介绍,截至今年7月底,保险行业的大部分资金配置了固收类资产。2015年至2016年,债券收益率较低,保险公司减少了对债券类资产的配置,增加了对权益类和非标资产的配置。而在2017年债券收益率较高的时候,又重新加大了对债券的配置。

目前,A股上市险企仍然将大部分资金配置于债券、非标、存款等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为75%左右。今年上半年,上市险企降低了股权、存款和债券的仓位,增加了对非标的投资。崔斌认为,目前债券的绝对收益率已经较低,且短期内下行空间有限。而通过同各期限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收益率水平的比较,非标资产的绝对收益率水平仍然较高,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我们认为,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未来一定会下降。这也是未来引导无风险收益率整体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我们未来看好权益类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崔斌说。

同时,数据显示,目前债权计划和信托的收益率较高,超过5%。崔斌表示,债权计划也是未来保险资金重点的配置方向。他表示,符合保险资金的信用评级标准的非标资产并不多,这也是目前大量资金配置于债权计划和信托方面的原因。

险资更偏好高分红个股

股票市场方面,崔斌表示,目前股票市场指数处于历史低位。如沪深300的动态市盈率为12.13倍,市净率1.48倍,均处于历史低位。而从过去的历史估值对应未来1年收益率来看,除非出现极端情况,股市遭受大幅回撤的概率较小。

但目前险资大举加仓的动力也不是特别足。崔斌指出,上半年,A股非金融企业净利润增速较一季度有所放缓。从PE看,计算机板块近期涨幅过快,估值偏高;汽车板块由于下修业绩导致估值上升较快;食品、军工、通信的估值已涨至合理位置。PB方面,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家电估值偏高,电子、休闲服务、军工、计算机、通信的估值已涨至合理位置。从预测ROE看,农林牧渔、采掘、化工、电子、房地产、休闲服务、建材、机械设备均高于历史中位数。

崔斌认为,非标利率还有可能进一步下降。如果LPR引导贷款利率下调,那么非标利率的下行空间就进一步打开。从股债相对价值比看,目前股票的配置价值更高。

在他看来,从个股角度看,很多个股的分红率都高于4%,ROE还在10%以上,比一些债券品种的相对吸引力更高。在新会计准则即将全面实施的背景下,保险公司有动力配置高分红、高ROE、低波动的股票。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