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权益基金抛开指数精选个股 逾九成基金跑赢大盘

2009年以来,多只主动权益类基金抛开指数精选个股,净值持续向上,在震荡的市场行情中,为投资者赚取了超额收益,其中,22只基金10年间回报翻倍。

逾九成基金跑赢大盘

10年来,市场热点此起彼伏。2010年,创业板、中小板指数及大批股票创出历史新高,电子元器件行业年内涨幅达36%,钢铁、地产等权重板块跌幅超过20%;2013年,创业板一枝独秀,主板市场低迷;从2016年白马蓝筹股开始崛起,2017年漂亮50概念持续受追捧,到今年的核心资产崛起,走出一波结构性行情。

股票交易

在风格快速切换的市场中,不少普通投资者铩羽而归,投资机构的专业能力则开始显现。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2009年10月之前成立的638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平衡混合型基金)中,从2009年10月17日至2019年10月16日的区间回报为正的基金共有596只。

具体来看,成立超过10年的4只股票型基金收益率均超过50%,平均收益率为123.32%。其中,汇丰晋信大盘股票基金回报高达264.93%;269只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84.46%,收益率超过100%的共有89只,回报最高的汇添富价值精选混合基金收益率为316.19%;46只平衡混合型基金中收益率超过100%的共有20只,平均收益率为95.69%。交银优势行业混合基金以362.97%收益率位居第一。

方正证券分析师朱定豪表示,随着A股驱动因素越来越回归基本面,小票的成交量逐年下降,没有业绩支撑的股票估值回落,个人投资者擅长的快进快出、追逐热点的投资策略收益下滑。风格切换下,公募基本面研究的优势逐渐体现,这两年尤其凸显,未来散户减少持股转而买基金是大势所趋。

22只基金回报翻倍

十年间,共有22只基金翻倍,其中,交银优势行业混合基金、汇添富价值精选混合基金、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基金2009年10月17日至2019年10月16日的区间回报分别高达362.97%、316.19%、299.4%,在净值涨幅榜中排名前三。

10年间上证指数起起落落,这些基金是如何做到进可攻、退可守,赚取并保住收益的?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经理对结构性机会的把握十分重要。

少数派投资王瑞表示,如果只盯着股指看,会觉得A股没有赚钱机会,但如果仔细翻阅过去10年的个股表现,就会发现很多结构性机会,有不少个股创造了10年10倍,甚至10年20倍的涨幅。

以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基金为例,该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为513.49%,年化收益率17.35%,基金经理张坤今年来成功把握住了白酒股行情。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泸州老窖、五粮液和贵州茅台。截至10月18日,上述3只股票今年以来涨幅分别为111.61%、154.58%、102.24%。

类似的还有银河行业混合基金对今年医药股行情的把握,银华富裕主题混合基金对消费股的重仓等,都使各自的基金净值在今年震荡的市场环境中持续攀升。

沪上一位基金研究员认为,基金业绩表现亮眼,除了跟基金经理的投研能力有关,也离不开基金公司投研团队的支持,以及对基金经理较为长远的考核机制。

上述22只“翻倍基”,大多属于投研实力强大的大型公司,汇添富基金旗下有3只基金收益超过200%,富国基金有2只。此外,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均有自己的“翻倍基”。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