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李文杰:外资持有A股市值仅占整体流通的个位数

近几年来,海外资金加速流入中国市场,使得A股的投资者结构和市场风格悄然改变。据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外资(包括沪深港通、QFII/RQFII)持有A股市值已达到1.77万亿元,较2016年四季度增加超过1万亿元。

A股市场

展望2020年,外资流入A股市场趋势能否延续?外资持股占比的提升是否会引发内外资对于A股定价权的争夺?未来哪些板块值得重点关注?针对这些问题,施罗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中国A股研究总监及投资负责人李文杰给予了一一解答。

李文杰常驻上海,负责管理施罗德上海的两只A股私募基金。资料显示,他拥有20年投资经验,曾任职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全球投资主管,负责QFII及QDII投资;阿布扎比投资管理局投资组合经理;美国国际集团(亚洲)投资有限公司中央交易员及高级投资分析师。

内外资或将展开定价权之争

近年来,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相继开通,以及QFII投资A股限制的不断放宽,外资在A股的影响力也日益扩大。

李文杰表示,目前外资持股仍集中于各产业的优质龙头股,呈现所谓的“二八现象”。“外资的集中持股,往往会导致某些股票持续走强、波动率降低,同时部分公司估值也超越历史上的波动范围。”

从历史经验来看,李文杰称,随着市场逐步发展成熟,部分优质股票对资金会产生“虹吸”效应,也就是市场成交额将越来越往头部企业集中。在这一过程中,具有流动性优势的股票会持续获得估值溢价,而流动性差的股票估值则逐步走低。

在李文杰看来,外资在A股占比不断提升,的确会对A股定价权产生一定影响,但不会起到主导作用,因为目前外资持有的A股市值仅占整体流通市值的个位数。“港股市场由于投资者更加国际化,外资占市场主导,股票定价更接近全球的定价体系。但在A股市场上,本土投资者仍占据很高比例,所以未来谁的资金量更多,谁才会更加掌握主动权。”

尽管外资流入A股的速度正不断加快,但李文杰认为,社保基金等本土机构投资者,以及个人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参与比例仍然不高,未来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资本回报率是投资永恒定律

据统计,当前外资持股占比较高的股票主要集中在食品饮料、家电、医药和科技几大板块上,但在李文杰看来,大部分外资选股并没有某种偏好,也不会纯粹基于一个概念或故事来进行定价,而是专注于公司的成长性。

“资本回报率是投资的永恒定律,成长性是它的表现形式,如果一家公司的资本回报率较高,无论属于什么产业,都会受到外资的关注。但一些回报率偏低、只讲概念的行业或者公司,一般不太受外资欢迎。”李文杰称。

谈及如何筛选优质个股,李文杰表示,在中国经济逐步转型的过程中,他首先会关注哪些产业将持续受益,并沿着这条主线寻找相关板块中的投资标的。“不过,产业方向只会起到参考作用,在某些竞争特别激烈、产业格局尚未完全成熟的行业中往往很难找到优质公司,因此最终的选股决策还是要基于公司的基本面。”

实际上,尽管倾向于长期投资,外资往往也会根据市场环境及个股估值变化对重仓股进行相应调整。“比如我们预测某只股票的长期涨幅是一倍,但如果它在一个月内就涨到了目标价,说明部分因素导致它提前透支了未来的成长空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持股周期也会相应缩短。”李文杰称。

对于部分机构重仓股由于季报业绩不达预期,而出现股价大幅下跌的情况,李文杰认为,不同个股需要区别看待。“如果只根据一个季度的业绩表现就选择卖出,组合换手率将非常高,一般情况下,我们不会为了一两个季度的表现就轻易做出买卖决策,我们将考虑不同公司的具体情况,如果公司或行业基本面因素有变化才会作出买卖决定。”

关注消费与科技细分领域

展望2020年的投资机会,李文杰认为,很多机构一致看好的消费与科技两大方向的确存在较大投资机会,但具体投资标的仍需落实到更细分的领域中。

李文杰表示,消费升级将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投资主线。消费升级的具体表现形式是中国消费者消费习惯的变化,比如以前只会关注吃穿等方面,以满足基本生活需要,现在则更倾向于享受生活,将闲置资金用于旅游、改善家居环境等。从这个方向来看,一些国产品牌将成为其重点关注的领域。

对于科技股,李文杰认为,其投资价值需要视科技含量而定。他表示,部分低附加值产业的竞争门槛较低,投资者很难获得超额收益,所以需要将注意力放在一些强调研发的领域,包括制造业、半导体、自动化、光伏、电动车和新材料等。

“5G也是确定性很高的一个板块,部分核心零件的国产化会带来很多投资机会,其中不仅是网络建设和设备,还涉及5G延伸出来的服务和内容。科技领域投资机会有时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很难进行预判,我们能做的就是密切跟踪下游行业的发展。”李文杰称。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