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创业板指大涨逾2% 北向资金坚定做多

周四,A股三大指数高开高走,呈现强势反弹格局,尤其是创业板指,表现显著强于沪指,全天大涨逾2%。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899.47点,上涨0.74%;深证成指报9799.07点,上涨1.15%;创业板指报1709.83点,上涨2.15%。沪深两市合计成交423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量681亿元。

股市行情

昨日盘面上,行业板块呈现普涨态势,其中科技股全天强势,推动创业板指表现强劲。以无线耳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大幅领涨,漫步者、海能实业等多只个股涨停。华为概念股也出现明显拉升,爱施德、沃格光电涨停,晶方科技、电连技术表现活跃。

周四盘面上表现较强的还有胎压监测概念,领涨龙头万通智控收获5连板,成为近期震荡市中少有的强势连板个股。

消息面上,胎压监测概念的炒作源于政策利好。中金公司研报表示,2013年,国家标准委颁布《乘用车轮胎气压监测系统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起,所有在产乘用车开始实施TPMS(胎压监测系统)强制安装要求。

对于昨日短线题材的回暖,一位资深投资人士分析认为,热点题材龙头股近期表现强势,一是因为岁末年初大盘基调为震荡调整,没有太多题材分散资金;二是因为从供需角度看,无线耳机和胎压监测都是未来需求想象空间较大的题材。

资金面上,北向资金依然是近期市场上最为坚定的做多力量。12月5日,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60.6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9.31亿元,深股通净流入41.33亿元。这是北向资金连续第16个交易日净流入,其间累计净流入567.28亿元。截至12月5日,北向资金2019年累计净流入2949.38亿元,超越其2018年全年2942.18亿元净流入额。

国盛证券研报分析认为,11月以来北向资金布局消费股的节奏略有放缓,而对科技成长和周期等其他类板块的布局规模则企稳回升。尤其是进入11月后半月,北向资金开始加速布局成长股与周期股。

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北向资金近期流向集中在电子、机械等科技板块。自11月14日连续净流入开始至12月4日,北向资金对卧龙电驱的持股比例上升了3.1个百分点,居两市所有标的之首。精测电子、长春高新、浪潮信息等一众科技成长股的持股比例增幅靠前。此外,对于最近大热的无线耳机概念,北向资金也有所参与,其对韦尔股份的持股比例大幅增加了2.95个百分点,对亿纬锂能、赛腾股份也有不同程度的增仓。

展望2020年,摩根士丹利发布年度预测报告认为,2020年中国股市表现前景较此前正面,可以期待大盘股指整体小幅上涨。以代表离岸中国股市的MSCI中国指数(MSCICHINA)及代表A股市场的沪深300为例,摩根士丹利预计未来一年内将有8%至9%的上涨空间。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