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A股行情转暖 三大期指主力合约连两日升水

近两日,随着A股行情回暖,股指期货市场也显示出了对后市行情的相对乐观,三大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均出现升水。其中,IF当月、下月、下季和隔季4个合约均出现升水,IC主力合约已经连续两日出现升水现象,且昨日升水幅度进一步扩大。

A股市场

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升水意味着什么呢?业内人士解释,股指期货主力合约较现货出现升水,表明市场对股指未来预期较好。因此,近期A股行情转暖,股指期货市场也有所预期。本周以来,三大股指期货主力合约连续两日维持升水态势,市场悲观情绪有所缓和,市场预期相对转向乐观,股指也呈现一定的反弹。

截至昨日收盘,IF、IH、IC三大股指期货主力合约较股指现货均维持升水态势,分别升水2.62点、0.01点和1.15点。其中,IF当月、下月、下季和隔季4个合约在盘中曾出现过集体升水,收盘时当月和下季合约均升水2.62点。昨日表现最为亮眼的则是IC主力合约,盘中一度升水最高至13个点,最后以升水1.15点收盘。

对于这几日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升水现象,南华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曹扬慧认为,首先,12月初向来是重要的政策窗口期,市场对近期出现更多政策利好期待较高。其次,12月6日央行开展了3000亿元MLF操作,在投放数量上超出市场预期。另外,北向资金已经连续19个交易日呈现净买入状况,这意味着资金面也出现了积极信号。因此,从宏观面和资金面看,整体发展都十分有利于市场情绪的缓解,股指期货合约也就出现相应的升水。

“近期行情回暖,从股指近期已经反弹了一周也得到了验证,投资者信心有所提升,这体现在股指期货上就是主力合约较股指出现升水现象。”中信期货研究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表示。

刘宾认为,单从周二行情看,IC涨幅更大,因为IC是这次大盘调整中最抗跌的,所以率先反弹,反映到股指期货市场上就是基差修复较为明显。另外,2月和8月分别出现过IF净空头持续下降,降到较低水平后,市场就出现了一波反弹行情。而IF在两周前净空头头寸降到最低,市场就有可能酝酿一波反弹行情。

展望后市,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毛磊表示,A股经历持续调整后点位已偏低,进一步回调空间不大。若国内外相关事件性因素结果向好,则指数反弹有望进一步延续。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