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诸多利好激发做多热情 A股春季上涨概率达70%

2020年的首个交易日,A股喜迎开门红,三大股指齐涨逾1%,沪指已逼近3100点关口。早盘,沪深两市高开高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等陆续突破前期高点。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085.20点,涨1.15%;深证成指报10638.82点,涨1.99%;创业板指报1832.74点,涨1.93%。

股市行情

行情的火热也伴随着量能的有效放大,昨日沪深两市合计成交7515亿元。而在过去数周,两市日均成交额徘徊5000亿元一线。

诸多利好激发做多热情

近日,激发市场做多热情的利好消息有不少,其中最重磅的无疑是央行在2020年元旦送出的降准“红包”。

A股市场素有“春躁”说。中信证券统计发现,2000年以来,A股在春季上涨的概率达70%,显著高于其他时段。此次降准的落地,无疑为A股今年的“春季行情”提供了有利的资金面条件。

回顾历史,新年首日的开门红多数对后市具有一定的指引作用。据上证报统计,2009年至2019年,上证指数在11年间共取得6次开门红,其中4次,指数的强势表现一直延续到1月末。如2017年与2018年,上证指数新年首日涨幅均超过1%,而这两年上证指数1月月线均为上涨,涨幅分别达1.79%、5.25%。

如将时间维度拉长,可以看到,首日开门红甚至对股市全年表现也有一定的指引性:

2009年上证指数新年首日大涨3.29%,全年涨幅高达79.98%;

2015年上证指数首日大涨3.58%,全年涨幅达到9.41%;

2017年上证指数首日上涨1.04%,全年涨幅为6.56%。

今年开门红本质上是市场做多情绪的累积和延续,降准的利好提振则成为进一步点燃情绪的引线。

前期冷门板块走势强劲

昨日盘面上,此前的冷门板块延续了2019年末的强势表现。如传媒板块大幅领涨,申万传媒行业指数昨日上涨4.37%,近20只股票收获涨停。此外,以地产、水泥等为代表的周期板块同样表现强势。

较长一段时间来,在A股市场默默无闻的传媒板块近期强势崛起,而诸多券商早在其2020年度策略中,就对传媒板块的表现寄予厚望。

如东吴证券传媒行业团队在2020年年度策略中表示,今年传媒行业基本面筑底反转,5G引领历史性机会,强烈建议加大对传媒行业的配置力度。

科技股行情持续火热

踏着5G主题的强劲节拍,通信、半导体等科技板块在2020年首个交易日继续高歌猛进。通富微电、东山精密等多股涨停。概念板块方面,消费电子个股海能实业、漫步者等再度涨停。

2020年或许又是“科技大年”,几乎所有券商首席在2020年度策略展望中,都提及了科技板块(TMT、5G)的投资机会。此外,消费、医药、券商、新能源车等板块也被多次提及。

天风证券徐彪策略团队表示,科技板块的超额收益将是后续的主战场,其背后是产业周期的支撑。徐彪认为,科技产业周期有望爆发,影响股价的核心因素是业绩趋势而非短期估值贵贱。2020年的牛市旗手将从“外资前50”切换至“科技龙头50”。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未来热点仍是金融地产加科技板块的组合。金融地产需寻找低估值加高股息的方向,科技板块则建议关注景气度提升的云计算、面板、5G相关光模块等。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