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公司研究

显示 收起

腾讯科技倒腾持股东华软件 后者股价放量大涨

东华软件于1月10日收盘后披露,1月9日,东华软件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的通知,建水同欣、薛向东、郭玉梅当日与腾讯科技签署协议,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合计持有的公司1.57亿股无限售流通股份,转让给腾讯科技。按照转让价格9.171元/股计算,此番交易腾讯需耗资14.41亿元。

股权转让

不过,腾讯2020年首单直接接盘A股股权的交易,存在两大蹊跷现象:

蹊跷之一,东华软件没有在1月9日收到通知之际发布公告。而是在10日收盘后公告,之前公司股价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大涨。1月9日,交易双方签约,东华软件亦收到通知,当日公司股价放量大涨8.34%。次日,即1月10日,公司股价再度大涨5.25%。此后,东华软件披露了该项交易事宜。短短两个交易日中,已有“先知先觉”的资金,获得了不菲的收益。

蹊跷之二,腾讯科技这次倒腾持股,要多掏1.75亿元。根据公告,腾讯科技本次以协议方式受让建水同欣等持有的公司股份的同时,将同步从东华软件的控股股东东华诚信中退出,不再持有东华诚信股权。

资料显示,2018年,腾讯以12.66亿元对东华诚信进行战略投资,认购了交割后东华诚信股权稀释基础上的24.69%股权。

2019年三季报数据显示,东华诚信持有东华软件20.41%的股份。照此计算,腾讯科技持有东华诚信的部分股权,对应于持有东华软件5.04%的股份,折合每股价格约8元。持股数量与此番协议转让完成后腾讯科技直接持股比例相同。只是腾讯科技由间接持有,变成了直接持有。

但此番变更,腾讯科技要多花些代价。其持有成本由此前的12.66亿元,变为如今的14.41亿元,要多付1.75亿元,这难道是流动性溢价?

腾讯科技在阐述此番交易的原因时表示,此次协议受让东华软件部分股份,是对价值投资理念的具体实践。腾讯科技看好东华软件的未来发展,认为东华软件在其行业可以跟腾讯科技有较多协同,未来双方存在较多的合作可能。

腾讯科技同时表示,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增加或减少上市公司股份之可能性。

记者初步统计发现,目前,腾讯直接持有A股的上市公司有华谊兄弟、步步高、海澜之家和永辉超市等个股,但均处于浮亏状态。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