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市场有效性逐步提升 华泰柏瑞方纬精选个股制胜

与方纬聊投资,能感受到他朴实、勤奋、实事求是的品质。他的办公桌上放着几本行业书籍,内容涵盖半导体、医药等专业领域,都是他平时的研读之物。

股票投资

方纬认为,随着A股市场越来越有效,淡化择时、精选个股才是未来投资的康庄大道。正是这份领悟及背后的付出,使得他管理的基金表现出色。

数据显示,2019年方纬管理的华泰柏瑞消费成长和华泰柏瑞价值增长两只混合型基金的年内回报分别高达77.91%和85.6%。自他2014年8月开始管理华泰柏瑞价值增长至今,年化回报超25%,在同类的439位基金经理中名列前茅。

市场有效性逐步提升 择时已不那么重要

采访伊始,方纬便开门见山地表示,近年来自己始终坚持高仓位运作,很少去择时,即便是在2015年股市高点,也只是采用行业轮动策略,将高估值股票换成低估值股票。

“统计发现,除了少数大级别行情时能够通过低买高卖来赚取较高收益,其余时间去做择时的话,扣除头和尾的收益率,其实并不划算。”方纬说,更重要的是,随着A股这两年风格的变化,市场有效性正在逐步提升,个股走势开始分化,在此背景下,仓位择时已变得并不那么重要。

耕耘投资领域多年的方纬,对市场这样的变化自然十分敏感。他表示,未来投资制胜之道必然是精选个股,这两年自己也把更多的精力投入选股上,同时较少关注短期业绩变化,更加注重公司基本面的长期变化趋势及背后的增长逻辑。

“我想选择最优质的公司,这些公司可以持续增长。通过对这种公司的投资,可以给投资人带来可持续、可复制的投资回报。”方纬说。

优秀公司值得长期持有

从择时中解脱出来后,方纬对各行业的理解逐步加深。他认为,最好的公司不需要卖出。

研究数据表明,以10年,甚至20年、30年的长周期维度看,股票市场是大类资产中收益率比较高的资产。如果几次大牛市都没有抓住,大部分收益会被抹去,因此值得投资者建立高仓位去享受其中的收益。以美国股市为例,很多大型公司的股票几十年一直在涨,走势稳健,任何一个时间点卖出都是不划算的。当然,前提是这些公司一直保持较好的商业模式并拥有强大的护城河。

“回到A股市场,2017年之后,部分股票走出独立行情,这种现象值得关注。我们认为,从那个时间点开始,A股在未来10年或者20年也将出现长期大牛股。对于这样的优质公司,我们倾向于长期持有,它们其实就是A股的核心资产。”方纬说。

谈及看好的投资方向,方纬表示,新能源汽车、半导体以及医药等行业的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另外,2020年景气度回升的行业包括消费、通信、传媒、电子、家电以及建筑建材等,都可以重点关注。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