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股市估值逐渐趋向合理 期指持续升水态势

随着A股市场回暖,股指期货的一些指标也反映出投资者的乐观情绪。如IF、IH当月、下月、下季和隔季合约自去年12月16日起,几乎日日保持升水态势。

股指期货

业内人士认为,去年年初也出现过IF、IH全合约升水的状况,而此次全合约升水背后,虽然市场情绪和去年初相似,但驱动因素有所不同。去年的上涨主要是情绪带动,而今年的上涨则是由于市场看好国内经济。

截至昨日收盘,三大期指当月和下月合约较现货价差均为正,IH、IF和IC当月合约分别升水3.27点、6.81点和11.57点。其中,IH、IF全合约均保持升水,且IF各合约较上一个交易日升水幅度进一步扩大。

据统计,2018年12月和2019年1月初也曾出现过IF、IH全部合约升水的情况,但持续时间不及此次长。2018年12月4日至12月27日,IF、IH的当月、下月、下季和隔季合约整体上呈现升水,期间个别合约出现过几次贴水。2019年1月10日至1月14日,IF、IH全合约也出现过短期升水。

与上次不同的是,此次IF、IH当月、下月、下季和隔季合约从去年12月16日起,集体升水维持至今且有望继续保持,只有IH当月合约在1月9日出现了一次小幅贴水。

中信期货研究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表示,期指维持升水状态,表明这段时间市场情绪逐渐转暖,且目前仍保持偏乐观情绪。

“此次IF、IH全合约升水的状态从2019年12月中下旬就已开始,持续到现在已将近一个月时间。”南华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曹扬慧强调,虽然目前市场乐观情绪和去年年初类似,但驱动逻辑存在一定差异。去年A股的上涨主要是乐观情绪带动股市估值修复,而今年的上涨主要是由于市场看好国内经济,股市估值逐渐趋向合理。可以说,估值水平的差异是今年和去年行情的最大区别。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