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沪指收复3100点关口 新能源车板块强势表现

13日,集成电路、新能源车等热门科技题材延续强势表现,加上券商等权重板块尾盘集体发力,带动三大股指全部以当天的最高点收盘。上证指数收复3100点关口,创业板指则刷新33个月新高。

股市行情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115.57点,涨0.75%;深证成指报11040.20点,涨1.47%;创业板指报1935.07点,涨1.62%。两市合计成交6680.30亿元,较上周五放量近300亿元。

集成电路板块全天维持强势,相关个股掀起涨停潮。截至收盘,国科微、汇顶科技、北方华创等多股收获涨停,科创板股票中微公司则大涨16.02%。

国盛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郑震湘团队认为,全球半导体景气上行拐点已经确立,拐点出现的逻辑为需求回升(消费电子、通信及数据中心)、产能利用率提升(晶圆、封测和存储),推动报价上涨(存储等)。目前看,存储类产品价格在2020年1月有望提前上涨。

同时,新能源车板块延续强势表现,带动汽车电子、汽车零部件等细分行业集体走强,相关个股均胜电子、旭升股份等多股收获涨停。

消息面上,1月11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从长远看,我国新能源车产业已具备较好的规模效应优势和发展环境,未来将继续坚持发展新能源车的国家战略不动摇,巩固和发展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今年的新能源车补贴不会大幅退坡。

国信证券认为,本次会议上释放的补贴退坡或趋缓、技术革新下电池成本可能进一步下降等信号,有望对2020年新能源车产业链带来积极影响。叠加特斯拉国产化不断推进,2020年有望成为我国新能源车产业链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的转变之年。

虽然昨日市场呈普涨态势,但也有少数股票逆势大跌,且这几只大跌个股背后存在相似之处,其中隐藏的风险值得投资者警惕。

如昨日开盘仅3分钟,新元科技的股价便从上涨9%被直线砸至跌停,且跌停板此后不再打开。类似的还有博通股份,该股股价上周五高位回落封死跌停,昨日继续跌停。

交易所披露的龙虎榜显示,新元科技、博通股份近期榜单中均有温州地区营业部席位现身。

1月8日,新元科技被披露的连续三日榜单中,华鑫证券乐清双雁路营业部与粤开证券温州飞霞南路营业部分别在买二和买五位置,买入金额分别为2047.40万元和1230.59万元;同日,博通股份被披露的两日榜单中,上海证券温州永中西路营业部高居买一位置,买入金额2129.29万元。

再看1月13日龙虎榜,新元科技的卖出席位中,粤开证券温州飞霞南路营业部、国泰君安瑞安莘阳大道营业部分居卖三、卖五位置,均来自温州地区。而博通股份被披露的榜单中,前述上海证券温州永中西路营业部赫然居于卖五位置,卖出金额2631万元。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