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个人投资者调查报告近八成看好2020年A股市场

上证指数在2019年末成功站稳3000点整数关口,年涨幅超过20%。从全年来看,有60%的投资者表示在2019年实现了盈利。这一数字较2018年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但值得注意的是,绝大多数投资者仍未跑赢指数。

A股市场

随着2019年四季度行情走强,个人投资者的加仓意愿也有所升温,有33%的投资者实施了加仓,较三季度增加了5个百分点。同时,有19%的投资者表示准备在未来三个月进行加仓,较上一季度大幅增加了10个百分点。

经历了2019年的估值修复后,投资者对今年股市的信心明显增强,认为2020年股市将上涨的个人投资者的占比为76%,较2019年第一季度投资者调查数据大幅增加了16个百分点。

尽管市场在2019年四季度出现了新股快速破发的现象,但是仍有近七成的投资者表示将继续打新。其中,有39%的投资者表示,仍坚持无脑打新;有27%的投资者表示,将视具体个股情况,选择性打新。

六成投资者去年实现盈利 多数未能跑赢指数

六成投资者去年实现盈利

随着大金融板块的一波发力,上证指数在2019年末成功站稳3000点整数关口。虽然其间有些波折,但上证指数年涨幅超过20%,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年涨幅超过40%,这份A股的2019年答卷足以让大部分投资者满意。

从全年来看,有60%的投资者表示在2019年实现了盈利,较2018年增加了26个百分点。其中,盈利在10%以内的投资者比重为35%,盈利在10%至30%左右的投资者比重为16%,盈利超过30%的投资者比重为9%。

同时,有17%的投资者表示在2019年的股市投资中亏损,较2018年大幅减少了32个百分点。另有24%的投资者表示整体持平。根据以上数据粗略计算,虽然多数投资者在2019年小有收获,但至少有76%的投资者未能跑赢大盘。

在2019年,证券账户资产规模较大的投资者与证券账户资产规模较小的投资者相比,收益和亏损两极分化的现象更为突出。在证券资产规模为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中,有69.15%的投资者实现了盈利,有24.46%的投资者出现亏损;证券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中,有55.16%的投资者实现了盈利,有16.37%的投资者出现亏损。

成也周期败也周期

在2019年,究竟哪类个股能够给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呢?调查显示,有34%的个人投资者表示,2019年中给他们带来最大绝对收益的个股是周期股,占比最高。有18%的个人投资者2019年的最大收益来自蓝筹股,位列第二。占比第三的为热点题材股,有14%的投资者从中获取最大收益。此外,还有5%的投资者靠打新中签获取了全年最大绝对收益。

不过,投资周期股并非包赚不赔,以“猪周期”为代表的养殖股在2019年第一个季度迅速冲高,随后便陷入了胶着盘整,并在2019年最后一个季度高位回调,这使得不少追高的投资者很“受伤”。有37%的投资者同时表示,在周期股中遭遇2019年最大亏损。在蓝筹股中遭遇2019年最大亏损的投资者占比则有17%,因热点题材股遭遇2019年最大亏损的投资者占比为15%。

此外,虽然2019年大盘年涨幅逾20%,但多数投资者认为2019年属于结构性行情。在被问及“哪个定义最适合2019年A股市场”时,有16%的投资者认为2019年A股属于“牛市”,认为属于“熊市”的投资者占比达到20%。同时,有22%的投资者认为2019年A股市场“整体弱势,但结构性机会不少”。此外,有20%的投资者认为2019年A股“整体强势,但风险不小”。还有21%的投资者认为A股在2019年属于“震荡市无明显方向”。

去年四季度风格偏好较为均衡

以下一组数据将从上证50成份股、金融股、消费白马股、创业板个股四个板块切入,观察个人投资者的在2019年四季度的选股偏好。

其中,个人投资者持有上证50成份股的平均仓位为24.46%,持有金融股的平均仓位为23.27%,持有消费股的平均仓位为24.01%,持有创业板个股的平均仓位为25.41%。

若将调查的范围限定在2019年四季度实现盈利的个人投资者,此类投资者持有上证50成份股的平均仓位为21.99%,持有金融股的平均仓位为22.76%,持有消费股的平均仓位为24.52%,持有创业板个股的平均仓位为25.57%。

若将调查范围限定在2019年四季度出现投资亏损的个人投资者,此类投资者持有上证50成份股的平均仓位为36.1%,持有金融股的平均仓位为35.81%,持有消费股的平均仓位为34.01%,持有创业板个股的平均仓位为34.83%。

从上述一组调查数据可以看出,个人投资者在2019年四季度的整体持仓偏好较为均衡,并无明显重仓某一类股票的倾向。但仅就2019年四季度的板块表现而言,随着高位权重股持续回调,以消费电子为首的中小科技股表现活跃,板块轮动使得持仓创业板个股的投资者更容易盈利。

个人投资者加仓意愿升温

投资者仓位连续两季度回升

2019年四季度,沪指一度深陷盘整,但在触及阶段低点2800点后,大盘在12月走出反弹行情,一气呵成站上3000点,连续五周收阳。与往年年底行情清淡不同,2019年12月的大盘表现十分活跃,从调查结果来看,不少个人投资者也在年底选择加仓。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在2019年四季度,有33%的投资者实施了加仓,较三季度增加了5个百分点;有39%的投资者进行了减仓,较三季度减少了9个百分点。期末受访个人投资者的平均仓位为38.63%,较上一季度末增加了2.2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季度回升。

在受访的投资者中,仓位在20%以下的个人投资者占比达47%,较上一个季度减少了2个百分点;仓位在80%以上的个人投资者占比为16%,较上一季度调查结果增加了4个百分点。

对持仓数据进一步挖掘显示,账户资产较大的个人投资者的仓位明显高于整体水平,且增仓幅度更大。其中,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平均仓位为34.51%,较上一季度增加了2.95个百分点;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平均仓位则为46.77%,较上一季度调查增加了4.19个百分点。

在本次问卷调查中,有40%的投资者表示已准备加大股市投入,较上一期调查结果增加了3个百分点;有50%的投资者表示,将不会大幅调整证券账户的资产规模,较前一季度减少了4个百分点。当被问及股票账户中的新增投入规模时,43%的投资者表示较之前的投入规模增加30%左右,34%的投资者选择增加50%左右的投入,15%的投资者愿意增加100%及以上的投入。同时,调查数据显示,新增入市的资金中,有44%来自现金,30%来自赎回的银行理财、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等,选择出售房产和各类融资的投资者各占7%,这意味着行情转暖将有效吸引场外流动性较强的资金。

未来三个月加仓意愿上升

在被问及未来3个月内是否准备调整仓位时,有19%的投资者表示准备加仓,较上一季度大幅增加了10个百分点;有55%的投资者表示将暂时观望,较上一季度的调查结果减少了10个百分点;有14%的投资者表示,将准备减仓,所占比例与上一季度调查结果相比,减少了1个百分点。

围绕加仓的投资策略,有27%的投资者表示,将首选食品饮料、医药等消费股,这一占比居各选项之首;有22%的投资者表示,将首选加仓5G、芯片等科技股;有17%的投资者表示,首选加仓券商等金融股。

同时杠杆资金的入场意愿也有所提升。在被问及在去年四季度是否使用过融资融券这一工具时,有32%的投资者表示参与过,较前一季度增加了4个百分点。在使用过融资融券的投资者中,有35%的投资者表示增加了融资规模,较前一季度增加了2个百分点;有17%的投资者减少了融资规模,较前一季度减少了2个百分点。

还有41%的受访投资者表示对后市乐观,愿意继续加杠杆;有23%的投资者表示要控制风险,降低杠杆;有18%的投资者表示将保持原有的杠杆不变。

此外,2019年第四季度新三板改革现重大突破,对此,有26%的受访投资者表示有兴趣投资新三板,正在观察标的;有59%的投资者表示没有兴趣;有16%的投资者表示不清楚,将持续观望。

高净值客户青睐ETF指数基金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有42%的受访投资者在去年四季度参与了ETF指数基金的投资,与前一季度基本持平。而对资产规模数据进一步挖掘显示,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投资中,有41.79%的投资者参与了ETF指数基金投资,较前一季度大幅下降了14.24个百分点;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中,这一占比为43.07%,较前一季度上升了6.56个百分点。

结合前两个季度调查结果,随着市场行情的转暖,部分资产规模较小的投资者不再满足于ETF指数基金的收益,而是更倾向于进行主动投资博取超额收益。而高净值客户对于ETF指数基金的配置倾向更为稳定。

当被问及投资ETF指数基金的收益时,有35%的投资者盈利在10%以内,较前一季度减少了4个百分点;有10%的投资者盈利在10%至30%之间,较前一季度增加了1个百分点;另有9%的投资者盈利超过30%,较前一季度增加了3个百分点。此外,也有12%的投资者在投资ETF指数基金时出现了亏损,较前一季度减少了2个百分点。

调查问卷显示,有42%的投资者选择ETF指数基金的原因是风险相对较小,较前一季度上升了3个百分点;有20%的投资者是因为想获取大盘平均收益,较前一季度下降了5个百分点;选择把握多种类型投资标的,以及不想自己选股的投资者的占比各有9%。

此外,对于ETF指数基金的各分类品种,有41%的投资者偏好成长、价值等风格的ETF品种,较前一季度增加了3个百分点;有31%的投资者偏好沪深300等宽基指数ETF,与前一季度持平;选择消费、医药等防御类行业ETF的投资者占比为12%。

打新收益仍吸引逾六成投资者

在2019年四季度,市场开始出现新股快速破发的现象,本次调查结果显示,仍有近七成的投资者表示将继续打新。其中,有39%的投资者坚持无脑打新,有27%的投资者表示视具体个股情况,选择性打新。另外,有34%的投资者表示不再参与打新。

当被问及2019年四季度的打新收益时,有36%的投资者打新收益在5%以内,占比最高;33%的投资者收益在5%至10%之间,占比其次;收益在20%至30%的投资者占比也较高,达到13%;另有3%的投资者靠打新获取30%以上的收益。

当被问及如何安排市值时,有50%的受访投资者表示愿意为了打新保持一定的仓位;有39%的投资者表示,将根据实际仓位情况打新,如果空仓就不打新。另外,有10%的投资者长期持有一些低市盈率蓝筹股作为打新市值。

在坚持打新的群体中,有39%的受访投资者表示打新资金主要来自账户内闲置资金;有30%的投资者表示愿意卖股筹资打新;有13%的投资者选择转入新增资金打新。

以上一组数据说明即使打新收益逐步下滑,多数投资者仍然本着“能赚一点是一点”的心态坚持打新。绝大多数投资者的打新收益在10%以内,而大约60%的投资者愿意为了这一部分收益保持一定的股票仓位。同时打新资金来源的调查数据显示,新股中签的收益在一段时间内对中小投资者仍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大盘已攻破半数投资者心理高位

近八成投资者看好2020年A股市场

近八成投资者看好A股2020年的市场走势,但过半数的投资者对大盘的点位预期并不高,认为波动上限在3100点附近。而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冲高回落,上证综指突破3100点关口。

调查结果显示,认为2020年股市将上涨的个人投资者的占比为76%,较2019年第一季度投资者调查数据大幅增加了16个百分点。其中,有35%的投资者认为涨幅在5%以上,有41%的投资者认为涨幅介于0至5%之间。

在对2020年上证综指波动的预测中,有37%的投资者认为,上证综指的波动上限在3000点附近,占比最高;有10%的投资者认为大盘波动上限不会超过3100点;有13%的投资者认为大盘波动上限在3200点;有16%的投资者认为,大盘波动上限在3300点附近。另外有9%的投资者表示,指数波动有望突破3500点。

在对2020年全年上证综指波动下限的预测中,有45%的投资者认为,大盘不会击穿2700点,占比最高;有40%的投资者认为,大盘将守住2800点;有9%的投资者认为,股指低点在2600点左右。较为悲观的投资者认为,沪指可能击穿2500点,占比仅为6%。

从单个季度来看,认为2020年一季度上证综指能够收红的个人投资者占比为77%。其中,有32%的投资者认为涨幅在5%以上,较前一季度增加了6个百分点;有45%的投资者认为涨幅介于0至5%之间。

在对2020年第一季度上证综指波动的高点预测中,有46%的投资者认为,波动上限在3000点附近,占比最高;有19%的投资者认为,波动上限在3100点附近;有21%的投资者表示,波动上限在3200点或以上。

在对2020年一季度上证综指波动下限的预测中,有44%的投资者认为,大盘不会击穿2800点,占比最高;有40%的投资者认为,大盘将守住2700点;较为悲观的投资者认为,沪指可能击穿2500点,占比为7%。

针对不同板块的未来走势,有39%的投资者相信,2020年一季度A股有望出现成长股横盘,周期股、蓝筹股反弹的格局,持有这个观点的投资者在所有受访者中的占比最高。此外,有16%的投资者相信,2020年一季度市场有望出现周期股、蓝筹股反弹,成长股走低的格局。认为2020年一季度周期、蓝筹股震荡,成长股反弹和大小盘均横盘的投资者占比各有13%。极少数投资者认为2020年一季度A股市场将大小盘齐杀。

对北向资金有更高期待

2019年第四季度MSCI扩容落地,北向资金持续大幅净流入,全年净流入额突破3000亿元。对此,有41%的投资者认为低于预期;有30%的投资者认为符合预期;有16%的投资者认为超预期。

当被问及是否会跟随北向资金进行交易时,有46%的投资者选择经常关注,但不会跟随操作,与前一季度基本持平;有27%的投资者选择经常关注,并一定程度跟随操作,较前一季度微幅下降了1个百分点;选择偶尔关注或不关注的投资者共有27%,较前一季度增加了两个百分点。

对持仓数据交叉分析显示,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中,74.13%的人选择经常关注北向资金,其中有24.88%的投资者跟随北向资金操作;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中,有72.29%的投资者经常关注北向资金,其中有27.96%的投资者跟随北向资金操作。二者差距仅在数个百分点以内,说明北向资金的整体市场关注度较高,不因资产差异有明显改变。

以上一组数据说明,尽管年内净流入额逾3000亿元,但只有16%的投资者认为这一数字超乎预料。超过四成的受访投资者对外资流入A股寄予了较高的期待。同时结合前一季度调查结果分析,虽然多数投资者看好北向资金流入A股,但不会完全根据北向资金决定操作,认为北向资金有交易参考价值的投资者稳定在三成以内。

对四季度盈利数据进一步分析显示,一定程度根据北向资金进行操作的投资者中有59.63%实现了盈利;关注北向资金但不跟随交易的投资者中,有66.18%获得盈利;不关注或偶尔关注北向资金的投资者中,有51.85%获得盈利。以上一组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对于投资交易的参考价值并不十分突出。

此外,2019年四季度港股通南下资金持续大幅流入,有23%的投资者表示,在2019年四季度曾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较前一季度减少了2个百分点,投资港股在中小投资者准群体中仍属于“小众”。

但对数据进一步挖掘显示,经常关注并一定程度跟随北向资金决定操作的投资者中,有49.69%的人也参与了港股交易,这一数据大幅度地超越了平均水平。选择经常关注北向资金但不跟随交易的投资者中,仅有9.45%的人参与了港股通;选择不关注或偶尔关注北向资金的投资者中有17.9%的投资者参与了港股。这一现象说明,深度关注北向资金操作动向的投资者,对港股参与度往往较高,他们更关注互联互通机制的双向投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