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公司研究

显示 收起

科创板首批限售解禁股出炉 澜起科技占比最低

首批上市的科创板公司即将迎来网下配售的部分限售股解禁。据公告信息统计,这25家科创板公司共有近1.24亿股将于1月22日上市流通。以1月20日收盘价计算,解禁股市值约为40.5亿元。机构分析人士多认为,本次解禁规模有限,对市场冲击不大。

科创板股票

统计显示,从解禁股数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看,上述25家公司的占比均值为0.91%。其中,解禁股占比最低的是澜起科技,为0.42%,占比最高的公司也仅为1.30%。从解禁股的数量看,解禁股数最多的为中国通号,有7562.94万股;解禁股数最少的为安集科技,有63.11万股。除中国通号外,其余个股的解禁股数都在500万股以下。

东方财富证券分析师吴安琪认为,科创板本轮解禁市值和解禁比例都不算高,预计对市场影响不大。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也表示,以这25家科创板公司上周五的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约为41亿元,相对当周全市场约3000亿元的解禁额而言,规模不大,对市场冲击有限。

从上周(1月13日至17日)的科创板两融数据看,有可比数据的73只科创板股票上周的融资余额增长9.18亿元,融券余额增长3.66亿元。在科创板开市初期,科创板融资融券余额比例接近1:1。目前,总的融资余额显著高于融券余额,显示资金做多科创板的情绪仍在升温,市场并未对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的这轮限售股解禁表现出过多担忧。

近期,科创板无疑成为主力资金关注的焦点,多只个股涨幅可观。以1月20日收盘价计算,在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中,已较发行价涨200%以上的共有14只。

面对超额收益,一位券商系资管公司的研究副总监认为,持股解禁后是否卖出需看具体个股的质地,对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标的,机构或许不会马上卖出。

王德伦分析表示,首批25家公司的部分参与网下配售投资者的持股已锁定6个月,截至上周五,其平均持股收益率约为157%。考虑到这类资金存在继续参与科创板打新的意愿,短期内,部分个股可能面临一定的解禁压力。

广发证券戴康团队在科创板2020年度策略报告中则认为,参与网下配售投资者的半年锁定期届满后,其持股解禁对市场的冲击较弱;而持股锁定期为1年的主要有创投基金等,减持动力相对较强,届时的解禁市值更高,对市场供求带来的压力也更大一些。

整体而言,机构认为当前这轮科创板解禁对市场冲击不大,仍看好科创板后续走势。

王德伦表示,考虑到科创板市场运行良好,要关注结构性机会,关注真正具备硬科技、真成长特征的企业。在国家重视、居民配置、机构配置、全球配置“四重奏”驱动的市场“长牛”趋势下,科创板中的“真成长”“小巨人”将会逐步成为引领A股长牛的核心资产。

戴康认为,2020年科创板的景气度是可持续的,在博弈因子弱化、估值回归的趋势下,盈利因子将成为2020年科创板结构性投资的主导变量。建议关注国产替代升级下的高景气领域,如半导体、云计算。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