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东方基金蒋茜:科技股投资仍延续节前热度

春寒料峭,但科技股投资已经提前回暖,并成为市场反弹的急先锋。东方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蒋茜认为,今年仍是科技股大年,但投资逻辑和去年有所不同,业绩将成为推动股价上行的最重要因素。在此前提下,他看好科技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部分具备全球竞争能力的高端制造细分领域。

回归业绩基本面

春节长假过后,A股因疫情事件剧烈动荡,但以5G、半导体和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科技板块逆流而上,成为市场反弹的中坚力量。站上风口的相关基金也收益颇丰。2月4日至今,蒋茜所管理的东方创新科技混合上涨了14.04%,今年以来涨幅近30%。

科技股投资

蒋茜认为,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对消费、周期等板块形成短期冲击,对科技板块影响较为有限。因此,市场尽管短期有调整,但科技投资仍延续节前热度。从长期视角来看,疫情既不会对资本市场运行产生重要影响,也不会改变资本市场的内在运行规律。

在蒋茜看来,今年科技投资的逻辑较上年有显著差异。“去年科技股表现优异,以半导体和消费电子产业链为代表的硬件板块表现尤为出色,其原因在于5G周期将显著提升产业链公司的业绩及估值。对5G产业链的硬件厂商来说,今年仍然是业绩兑现大年,预计业绩将是推动股价上行最为重要因素。”

蒋茜表示,参照上一轮4G周期经验,后5G产业链在未来两三年会有较大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智能化、万物互联、流量服务、软件服务等投资方向。

“我看好的板块包括但不限于云游戏、半导体、消费电子、AIOT、智能驾驶和云计算等。”蒋茜解释道,消费电子受益于5G换机周期,看好具备全球配套能力和有竞争壁垒上市公司;半导体国产替代刚刚起步,发展空间巨大;云游戏、智能驾驶、AIOT等方向将是5G未来重要的应用场景,成长空间相当可观。

对于科技投资较为集中的科创板,蒋茜表示,科创板公司由于上市时间较短,目前普遍估值较高。但部分上市公司将显著受益于这一轮科技创新周期,而且在所处行业具备较高竞争壁垒,仍然具备一定的投资机会,将在估值相对合理的位置进行布局。

聚焦科技与制造两条主线

自2019年接手东方精选混合、东方创新科技等4只基金以来,蒋茜的任职回报最高达64%,对于高成长科技股的深入挖掘是他投资过程中最闪亮的部分。

对此,蒋茜总结为: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学习,注重产业研究,积极拥抱新事物。具体而言,在研究过程中,注重中观行业研究和自下而上个股研究相结合,以中观视角,寻找景气度持续向好的细分领域;在投资方面,注重产业研究,把握中观行业景气度,自下而上深入挖掘具备竞争壁垒、能够实现行业和自身双成长的优质上市公司。

蒋茜表示,今年将继续重点投资科技和制造两个方向。科技之外,他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部分具备全球竞争能力的高端制造细分领域。

“新能源汽车同时受益于内外部环境。”蒋茜表示,海外市场方面,欧洲地区在减排政策倒逼叠加部分国家加大电动车补贴背景下,传统车企加速电动化转型,后续预计美、日市场将跟进。国内市场方面,今年二季度行业景气度将明显改善,之后将开启高性价比车型供给驱动需求的景气期。综合来看,蒋茜认为今年是全球电动车景气周期的起点,国内相关产业链公司已经形成了成规模、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配套供应能力,在技术处于领先的同时兼具成本优势。

高端制造细分领域方面,光伏产业链受到蒋茜的青睐。他认为,首先,今年国内光伏补贴政策如期出台,预计国内装机比去年增长50%。其次,新技术路线驱动光伏制造的成本不断下降,维持光伏行业长期的生命力和景气度。光伏作为非石化能源的主力,长期看渗透率还有10倍以上提升空间。国产龙头企业在规模、技术、成本上优势明显,将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