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资金牛市带不来持续牛市的 科技成长股引市场激辩

2019年以来,科技成长股领涨市场,尤其是今年春节长假之后,市场开启强势反弹模式,TMT、新能源汽车等板块十分抢眼。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扩散,加上美股高位回落带来的全球市场波动,A股市场也受到波及,在2月最后几个交易日遭遇调整,随之而来的是蓝筹板块的价值重估,基建、消费等板块开始接力。

科技成长股

在今年以来的“科技牛”行情中,公募基金的表现堪称惊艳。截至2月25日,年内回报超过40%的基金有45只,其中回报超过50%的基金有8只,收益最高的银河创新成长基金回报高达65.62%。但在此后的调整中,领涨基金业绩纷纷回落,截至3月5日,年内回报超过40%的基金仅剩下3只,收益最高的华润元大信息传媒科技基金的年内收益率为41.78%。

“科技牛”推动“基金牛”

从今年以来的市场行情看,新兴成长板块表现抢眼,电子、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备受追捧,传统的地产与银行板块则表现欠佳。在显著的结构性行情中,公募基金的整体表现不错。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共有33只基金年内回报超过30%,其中3只基金年内回报超过40%。

从领涨基金的投资风格看,大多属于科技成长风格,例如天弘互联网混合基金、广发小盘成长、富国互联科技、南方互联混合、长信创新驱动等。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年内领涨的基金,在2月下旬市场下跌之前,业绩更为抢眼。截至2月25日,年内回报超过40%的基金有45只,其中回报超过50%的基金有8只,到了2月底,年内回报超过40%的基金仅剩下3只。

统计数据显示,2月26日至2月28日,239只基金的区间复权净值跌幅超过10%。其中,38只基金净值跌幅超过12%,银河创新成长、财通福鑫定开混合发起、中邮趋势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净值跌幅均在14%以上。

对于投资者来说,前期领涨基金的剧烈波动,在收益率上会进一步放大。以银河创新成长基金为例,尽管2月底三个交易日净值累计下跌14.59%,但是对于年初已经持有的投资者来说,相当于年内回报从65.62%降至41.46%,短短三个交易日,收益就降低了20多个百分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趋势性行情中,基金净值短期上涨很快,波动同样也大,投资者不能只关注高收益,还要知道取得收益要承担什么风险。

从基金发展历史看,不少短期业绩领跑的基金,主要是契合了短期市场风格,但在市场风格转变后,基金业绩就掉头向下,买在高点的投资者,接下来就会有一段艰难时期。

以昔日的兴全有机增长基金为例,该基金当时由陈扬帆管理,在2014年开年后表现抢眼,截至2月24日,年内收益率高达38.72%,领先其后的银河行业混合基金10多个百分点。但是,随着市场风格的转变,该基金净值就掉头向下,直到陈扬帆离任的2015年1月5日,该基金区间净值还下跌了6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在今年以来业绩居前的基金中,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大多激进。从基金经理投资年限看,不少基金经理就任时间尚不足一年,有的甚至不足三个月。以今年以来收益暂时领跑银河创新成长为例,基金经理郑巍山2019年5月才开始管理基金;长城久嘉创新成长基金经理尤国梁,2019年10月开始管理基金,长城久嘉创新成长今年以来收益率一度超过56%,2月份最后三个交易日基金净值下跌12.41%;诺安和鑫灵活配置基金经理蔡嵩松,2019年2月开始管理基金,3月接手诺安和鑫灵活配置基金,该基金年内收益率最高达46%,但在最后三个交易日下跌之后,年内收益率降至28.56%。

“资金牛”推动“科技牛”

公募基金抢眼业绩,在市场上形成了强大的口碑效应,吸引众多资金争抢入市。从今年以来的基金发行情况看,爆款基金频频出现,新成立的基金规模动辄二三十亿乃至过百亿元。新增资金大量入市,凸显投资者高涨的入市热情。

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年内新成立基金规模为3462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规模为746亿元,混合型基金规模为1824亿元。从权益基金成立规模看,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其间还包含了春节假期,成立总规模依然高达2570亿元,堪比牛市盛况。

除了新成立的基金,ETF基金份额增长速度也在加快,数只百亿元级别ETF的诞生和资金入市,推动了科技类股票的估值扩张。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以50ETF、300ETF、500ETF为代表的宽基ETF规模持续下降,资金加速流向科技成长板块。华夏5GETF、华宝科技ETF、国泰半导体ETF规模分别达到216.06亿元、130.18亿元、120.22亿元,仅上述3只头部产品今年以来的增量规模贡献就约300亿元。今年新成立的华夏芯片ETF、华夏新能源汽车ETF,最新规模分别为120.65亿元、102.18亿元。如此算来,今年科技创新板块ETF规模增长合计高达750亿元。

在资金驱动下,科技成长板块涨势强劲。对于基金来说,基金业绩越好,申购资金越多,新增资金买入老基金重仓股,推动股价进一步上涨,进而又推动基金净值上涨。加上ETF基金的份额大幅增长,共同推动科技成长板块的行情上涨。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国证芯片、中证半导体、5G通信、科技龙头、CS计算机、CS新能源汽车等科技主流指数的涨幅分别达到43.37%、42.06%、24.14%、18.65%、17.86%、15.23%,而宽基蓝筹指数如上证50、沪深300则分别下跌了-7.91%、-3.82%。在2月25日回调之前,科技主流指数的表现更为抢眼,以半导体板块为例,今年开年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半导体指数涨幅就超过了70%。

在业内人士看来,资金牛市是带不来持续牛市的。短期内资金的大量涌入,令股价表现抢眼,但是如果估值提升速度超过了公司业绩增长的速度,就会出现泡沫化现象,就需要予以警惕。

牛回头还是牛调头?

从2月26日开始,科技成长板块遭到调整,低估值的基建板块、大消费板块开始接力。从近期机构观点看,前期高涨的科技股后市如何已引发强烈分歧。

对于价值型基金经理来说,投资收益的源泉是企业盈利,除此之外一切都是浮云,“宁肯错过,也不买错”。而对于成长风格基金经理来说,产业趋势和恢弘的前景才是更重要的,“宁肯买错,也不错过”。

从近期市场演绎路径看,前期滞涨的低估值股有望迎来机会,尤其是稳经济板块的地产基建板块,成为资金青睐的方向。

某私募基金经理如是表示,便宜是硬道理,不管是A股还是港股,地产股都很便宜。在他看来,科技成长板块吸金效应显著,导致地产银行板块失宠,近期表现疲软。“正是因为低估值蓝筹板块的托底作用,大盘下跌空间很小,短线投资者才敢去炒作科技股”。

据了解,近期部分基金经理开始将涨幅过大的科技股落袋为安,调整到地产、重卡、水泥等板块。在他们看来,估值在地板上的上述板块,如果有稳定经济增长政策出台,将会受到投资者重视。“仅仅从股息率角度看,就很有吸引力了,何况还叠加了一个向上的期权。”

对于科技成长板块,部分价值型基金经理坦言太贵了:“估值已经没法看了,很多科技股强势上涨,当前股价已经把未来3年的业绩增长透支进去了,纯粹资金驱动的行情是无法持续下去的。”

从新发基金情况看,部分价值型基金经理担纲的基金同样吸引了投资者追捧。例如,睿远基金的赵枫崇尚价值投资,由其担任基金经理的睿远均衡价值基金,首募成立规模为60亿元;易方达研究精选基金首募规模166亿元,其基金经理冯波同样是价值投资风格;首募规模为70亿元的鹏华价值成长基金,其基金经理陈璇淼也是价值投资风格。上述基金的纷纷成立,为价值股带来了新增资金。

不过,对于不少机构来说,依然坚定看多科技板块后市。海富通基金认为,尽管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半导体等细分领域已有较大涨幅,但科技成长板块与蓝筹核心资产显著区别在于,科技成长板块尚处于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阶段,涉及细分领域众多、板块热点层出不穷,具有业绩爆发潜力的公司不断出现,从而持续推动整个板块投资热度。

在华宝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科技ETF基金经理徐林明看来,风险是涨出来的,但机会是跌出来的。科技板块的短期回调释放了阶段性的风险,从中长期看,趋势的结束需要逻辑被打破,而支撑科技股向上的逻辑当前并未改变。首先,资金的长周期逻辑没有发生改变。其次,基本面的长周期逻辑并未破坏。从宏观产业面来看,自主可控、5G商用、半导体、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行业的市场空间均在千亿元至万亿元的级别,沿着硬件-软件-内容及应用场景创新的铺展,未来科技板块将多点开花、大有可为。最后,政策面的长周期逻辑也没有发生变化,政策面扶持科技行业发展的趋势都将进一步延续。“对于科技行业的发展,市场往往会高估短期影响,而低估长期趋势,风物长宜放眼量。”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