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股神巴菲特:利用市场恐慌时积极布局

美股周四再度大跌。史无前例的一周两次熔断,让美国三大股指集体陷入技术性熊市,道指更是创下1987年10月19日“黑色星期一”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叠加原油持续大跌,让原本脆弱的市场情绪崩溃,全球资本市场陷入恐慌。

股票投资

“黑天鹅”总是突如其来。一个月前,资本市场还是一片祥和之声,美股延续着11年的牛市,完全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投资者的乐观情绪也在蔓延。但就在市场认为太平无事时,市道突然间急转直下。

股神巴菲特在接受采访时坦言“活了89年也难得见到如此场面”,不过巴菲特也表示:“只要一直在市场里,什么都会看到。只要市场是实时交易的,它就会对新闻作出重大反应。股市并不像房地产或者农业之类的市场,股市是会动荡的。”

正因为对股市动荡有着深刻的认知,巴菲特几乎从来不为市场波动所忧虑,而是利用市场恐慌时积极布局。2008年10月中旬,在国际金融危机导致投资者恐慌性抛售时,巴菲特罕见地公开声称在买入股票。不到5个月后,美股开始大幅反弹,随之而来的是长达11年的大牛市。

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巴菲特用实际行动践行这些投资常识。在去年的大牛市中,巴菲特因持有大量现金而业绩大幅落后标普指数。但从另一个层面看,这或许就是股神对牛市持续上涨之后所积累风险的警惕。不管多么优质的资产,便宜才是硬道理。事实上,巴菲特早年通过“捡烟蒂”策略获得的收益率更高,只有在极端行情下,才会有非常便宜的价格。

在国内投资人中,淡水泉投资表现抢眼,其掌门人赵军透露投资秘诀时表示,要敢于利用市场的恐慌情绪进行逆势布局,才能实现超越市场的投资收益。高毅资产的投资高人冯柳,同样善于在极端行情中逆势布局,不管是在2016年初布局港股,还是在2018年10月加码A股,几乎都是在市场情绪极度恐慌时的操作。

霍华德·马斯克说过:“永远不要低估心理影响的力量,贪婪、恐惧、盲从、自负等都是人类的本性,任何人都不要奢望可以对它们免疫和绝缘。但是,如果能感知它们的存在,通过理性去识别并对抗它们,就可以在市场中获得更好收益。”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